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何时能有“铜陵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3:31 信息时报

  据《南方周末》报道:十年来,在全国“择校风”盛行的大环境下,安徽省铜陵市逆势而动,通过“优质教育资源向弱势学校倾斜”、“校长、师资在各校之间轮换”、“重点高中的招生名额平均下放各初中”等一系列强有力措施,终于实现了“学校没有好坏之分,只有远近之别”的均衡教育“铜陵奇迹”。

  “铜陵奇迹”说明了什么?湖北省沙洋县的荆人认为,这首先起码说明,遏制“择

校风”、均衡教育发展并没有像有些人想象的那么难为和不可为,关键在于,政府是否真正有决心突破狭隘的既得利益束缚,站在公道、公平的公共服务立场上把握和对待义务教育,正如教育部有关官员指出的,“推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是不可为,而是愿不愿为”。

  本来应该是教育本义的正常性回归,现在有人做到了却变成了“奇迹”,真是可笑。广州市中山大学的圆艺女士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她继而认为,现在既然其他城市能走回教育的正轨,实现均衡教育,那么广州也有理由能够做到。而且广州市外来工越来越多,其子女就学问题越来越突出,遏止“择校风”、解决教育不公的问题就显得更紧迫。但是从目前广州的教育资源分布来看,想在短期内实现“铜陵奇迹”,恐怕还是个梦想。单说越秀区,仅仅恢复名校办初中就需要5年的时间,而越秀区还是全市的教育强区,更不用说其他区了。

  重庆美女名片引来深圳富翁

  前天,一位现居深圳的男性富翁花费巨资,在重庆市某报投放了整版征婚广告,并独自购买万份报纸向重庆市民免费发放,并称月底将来渝与应征者面谈。有意思的是,这位深圳富翁是因为重庆美女多,而且重庆的城市名片就是美女且高居榜首,才慕名而来的。

  不知道这算不算一种间接的引进资金呢?来自安徽省肥西县的周建虎先生如此戏谑道。一个城市打出了“美女名片”,想不到马上就能招来外地富翁的青睐,看来如此下去,用不了多久,重庆的富翁女婿将遍布全国,这可是一笔巨大的资源呢。不过越来越多的富翁以资本炫耀的方式公开向一个城市征婚,这种婚恋观能在多大程度上谋得幸福单且不说,就其向社会传达的“以富换美”、“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等婚姻态度,至少不应该提倡,甚至有误导后来者之嫌。

  重庆出美女,深圳出富翁,这两件事联系在一起,真够吸引人了。广州市民李先生认为,富翁有自己的选择自由,只要他认为这样能得到自己的幸福,别人就无权干涉。至于败坏社会风气,更谈不上,因为这毕竟是少数,它代表不了整个社会的婚恋潮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