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年是外交部发布出国特别提醒数量最多的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3:36 兰州晨报

  2005年是外交部发布出国特别提醒数量最多的一年

  中国人境外安全“告急”核心提示

  中国女性在马来西亚受辱、中国军官在约旦遇难、中国商人在南非被袭…

  …此前,中国外交部曾警告中国公民提防俄罗斯的光头党。

  2005年,我们看到了中国人在海外更多的“危险”。

  中国人在海外的安全度如何?哪些国家和地区是中国人的“高危地带”?中国人在海外应如何保障自身安全?

  我们试图整理出2005年的中国人海外安全报告,期望能对上述问题有所回答。高危地带战争,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告诉记者,“现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保证没有恐怖活动,不存在绝对的安全”。李伟表示,中国公民应该尽量避免前往正在发生战争及内战冲突的国家。

  此外,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傅小强建议中国公民在前往南亚及东南亚地区时,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这些宗教极端势力较为活跃的地方,言行方面都要照顾到当地的宗教情绪,不要引起不必要的麻烦。露财招“贼”抢劫、绑架、偷渡、贩毒、非法移民等问题,可归为来自跨国犯罪活动的威胁。

  在外交部安全提醒中,此类警告所占比例最高。

  对于中国人为何容易成为歹徒袭击抢劫的对象,外交部在特别提醒中指出,露财和缺乏防范意识是最根本的原因。海外安全地图

  2005年是外交部发布出国特别提醒数量最多、频率最高的一年。

  从外交部发布的信息来看,中国公民在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可能遭遇的风险不尽相同——南亚、东南亚的危险在于恐怖活动和战乱;非洲除了政局动荡之外,还多了劳务纠纷、抢劫和绑架;在欧美,需要警惕的则是蛇头、走私贩毒的陷阱以及旅游安全;中东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地区,它几乎囊括了上述各种危险;而在中国周边海域,多发渔业纠纷和领土纠纷……

  这些信息帮我们勾画了一幅中国公民的海外安全地图,告诉我们这个国家现在是什么情况,中国公民在那个地区又可能会遇到什么问题,应该要做好哪些准备。

  菲律宾是2005年出现在外交部提醒信息中较多的国家之一。

  中国驻菲大使馆领事部的副领事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外交部会根据使馆对当地治安状况的汇报,决定是否发布警告信息。

  但有时候,也会直接以领事新闻的方式发布有关消息,像这次的约旦爆炸,外交部就没有发布出国提醒,而只是将其放在领事新闻中。

  不过,美国国务院在其11月10日发布的旅行公告中,依然注明只有到2006年2月10日才可以解除恐怖袭击警告。记者为此求证中国驻约旦使馆,值班人员表示现在约旦的局势趋于稳定,大使馆也与往年一样开始忙于年底圣诞及新年的准备,并没有受到影响。

  对于外交部发布这些提醒,李伟表示这是属于领事保护不断完善的一个过程,也是客观情况的要求。

  中国公民这两年屡有遭遇恐怖袭击的事情,这要求公民需要对自己的人身安全、周围环境的安全有进一步的了解。他指出,外交部发布这些提醒,是从政府的角度出发,但去哪个国家、哪个地区的决定权还是掌握在公民手中。

  只要人们能避开高危地带,留意高发问题,善用最有效的保障,将能最大可能保护自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