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证券:“T+0”是兴奋剂还是毒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3:36 兰州晨报

  “T+0”是兴奋剂还是毒药

  市场各方众说纷纭各执一词

  权证、中小板的火爆,使得“T+0”交易制度成为当前最受市场追捧的焦点。

  11月30日,三个权证的成交金额高达74亿元,超过沪市A股成交金额,并逼近沪深两市A股的成交总量,“T+0”俨然已经成为目前股市的“兴奋剂”。

  不过,在市场以做多的实际行动欢迎“T+0”之时,部分基金及分析人士却表示了对“T+0”交易制度的忧虑。自宝钢权证上市以来,市场的大部分资金都流向了权证交易。

  11月30日三只权证的交易总额已达到74亿元,逼近沪深两市的总成交额89.8亿元。

  市场普遍认为,“T+0”交易制度已成为目前市场的“兴奋剂”,可以改变市场的活跃度及吸引资金,证据就是权证和近日中小板的表现。

  已全流通的中小企业板块也因有了将最先推行“T+0”的预期,近两日表现极度抢眼。

  11月30日更是全面飘红,50只个股中,仅有2只股改刚复牌后的个股出现下跌(较自然除权价仍有所上涨),其余个股均强劲上扬,普遍涨幅在4%以上。

  有市场人士认为,实施“T+0”后,1亿元的资金量就可创造出10亿元的交易量,资金使用效应将大大提高。一方面可以让场内资金自救,另外一方面则可以让场外资金心甘情愿地进来。“实施‘T+0’也许能成为近期股市的一根‘救命稻草’”。

  但基金对于“T+0”交易制度却无动于衷,甚至存在一些忧虑。某知名基金经理日前对记者表示,“T+0”虽然对于活跃市场具有一定作用,并吸引大批的投机资金,但他认为,“T+0”制度可能会加剧市场的波动及投机气氛,市场的价值理念亦会有所变化。

  在基金经理看来,价值投资仍是他们的主要投资理念。基金看中的是股票的中长期利益,股票是否具有真正的内在价值及成长性等因素。

  深圳智多盈研究部主管余凯也表示,管理层将“T+0”交易制度作为激活市场采取的手段,短期内确实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市场的功能主要在于融资及价值发现两个方面,而“T+0”对于激发市场的效用没有任何影响及意义。“虽然境外成熟市场有采取‘T+0’的,但A股市场是否已经适合采取‘T+0’制度,还需要时间的检验。”局部板块将实施“T+0”交易制度也未必是利好。

  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若某局部板块实行了“T+0”制度,而其他板块仍然都实行“T+1”制,会导致资金的不规则运作,“T+1”制的板块可能由于交易制度的落后而被逐渐边缘化。“因此,‘T+0’制度短期内确实具有一定刺激作用,但在目前尚不完善的市场情况下,其效用不应被放大。”桂浩明说。

  据《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