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首例人禽流感成功救治 优秀医护人员获得表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3:36 红网

  

湖南首例人禽流感成功救治优秀医护人员获得表彰

  湖南省禽流感防治工作表彰会现场

  

湖南首例人禽流感成功救治优秀医护人员获得表彰

  优秀医护人员接受表彰

  红网长沙12月2日讯(记者 王宏婷)湖南省湘潭县人贺俊尧成为全国第一例被成功救治的人禽流感患者。今天,湖南省卫生厅召开禽流感防治工作表彰会,对湖南省儿童医院成功救治人禽流感患者进行表彰。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甘霖专门从北京发来贺电,湖南省卫生厅厅长刘家望出席表彰会。

  9岁的贺俊尧来自湘潭县禽流感疫区,今年10月18日,贺俊尧因已出现“发热、咳嗽5天”等症状住进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监护病房(ICU),入院时体温达到40度。该院从患儿入院那一刻起就高度重视,迅速将患儿转入到感染隔离病房,并按照SARS防护标准进行隔离治疗:三层防护服,4名医生、6名护士轮流值班,实行全封闭式的隔离。与此同时,该院还成立了救治小组和专家指导组,全力投入救治。医护人员一边紧急研究救治方案,一边积极与患儿进行心理沟通,让患儿逐渐摆脱其姐姐因患病死亡的阴影,鼓励患儿战胜病魔。经过23天的全力抢救,患儿贺俊尧康复出院了。据介绍,11月16日晚10点卫生部发布我国两例人禽流感病例,第一例贺俊尧是通过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体征、临床基本检查及实验室血液学检查,在恢复期其抗体滴度超过四倍而确诊,通过综合治疗痊愈出院的。

  表彰会上,湖南省副省长甘霖发来贺电,对工作在重大疾病防治第一线的医务人员表示慰问。她说,湖南省首例人禽流感在省儿童医院获得成功救治,充分体现了湖南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水平和能力,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和卫生部的充分肯定。她希望医院能再接再厉,认真总结临床救治经验,广泛开展合作与交流,为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再立新功。

  湖南省卫生厅厅长刘家望肯定了湖南省儿童医院成功救治人禽流感患者所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的防疫工作提出了要求。他说,防治人禽流感是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加强公共卫生危机意识教育,充分认识人禽流感的社会危害;各级疾控部门和医疗机构要严密监控疫情动态和发展变化;人禽流感是否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目前还没有定论,但它的高死亡率需要引起社会尤其是医疗卫生界的重视;各级医疗机构要加强人禽流感救治的专业交流,迅速提高救治能力,严格按照疫情报告程序,认真做好鉴别诊断,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救治。

  湖南省儿童医院成功救治人禽流感患者的优秀医护人员获得大会的表彰。

  (稿源:红网)

  (作者:王宏婷)

  (编辑:张广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