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丧葬鼓乐搅得邻居心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4:00 金豹网-锦州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晓林)灵棚里鼓乐齐鸣、“哭十八场”震人耳鼓,再配上现代的电子声乐,流行歌曲版的“哀乐”,展示“孝心”的铺张葬礼搅得邻居心烦,却又敢怒不敢言。

  侯先生前几天参加了一份隆重的葬礼,逝者是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儿子们为显示孝心为老太太大肆操办了一场——请来的鼓乐班子“夜夜笙歌”,搅得邻居夜不能眠,可又不好说什么,毕竟人家老人去世了。

  住在古城新苑的李女士说,几天前早上5点钟她就被震天响的送殡鼓乐声惊醒,好不容易挨到送殡队伍走远,刚要睡着,谁知送葬队伍又来了个“回马枪”,吵得李女士睡意全无。

  昨天上午记者暗访了几家花圈寿衣店后了解到,请鼓乐队“助阵”已经成为不少葬礼的必备项目,尽管费用不菲,如请一个由4人——6人组成的送葬鼓乐队按照时间的长短费用在400元——1000多元不等,哭“十八场”的费用在200元/人等,但生意仍然是顾客盈门。

  采访中,一些市民反映,葬礼办得体面与否完全是给活人看的,人们普遍存在这样一种心理:人家这样办了,你不办,让人笑话,说你儿女不孝顺,所以葬礼自然越办越铺张。至于请鼓乐班子、哭“十八场”大有从农村走进城市的趋势,这种行为不但扰民,而且完全是一种封建陋习,应彻底取缔。据民政局社会福利事务处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两天将下发关于禁止搭灵棚、吹奏鼓乐的通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