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分付出十分收获—记安利·山大支教团队长侯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4:15 人民网

  

一分付出十分收获—记安利·山大支教团队长侯全国

  带着众人的祝福与期望,带着满怀的真诚与梦想——2005年8月,安利·山大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来到山西灵丘开始他们激情如火的岁月。侯全国,是本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队长。因为自己“身体素质比较好,又是队长,”所以义不容辞地和两位队友一起来到独峪中学——支教学校中条件最差的学校,担任初三毕业班的数学老师。

  巧手装扮校园

  灵丘一直是国家级贫困县,独峪村位于灵丘南山,交通不便,偏远贫瘠,文化落后。独峪中学位于独峪村东面,如果不是校门口的那块大牌子,让人很难辨认这里是一所学校。学校由三排平房和一栋二层教学楼组成。大部分房屋都已年久失修,屋顶吊棚脱落,墙壁出现开裂。已经有二十年历史的教学楼历经风霜,每走一步都会嘎吱作响,刚开始上楼时支教队员都小心翼翼贴着墙根走,孩子们已经习以为常在颤动不已的楼板上跑来跑去。操场上没有一抹绿色。曾经仅有的两排杨树,也被砍伐用作房屋的支架。当孩子们周末都回家的时候,沉寂的校园再没有任何的生机与活力。支教队员们已经计划春天在校园里种些杨树,再买些涂料,让孩子们通过画笔把自己心中的美丽世界展现在围墙上,让这个本该生机盎然的学校重新充满童趣和欢乐。

  学校里原来有一对篮球板。据独峪中学的贾校长说,那还是19年前他在这里上学时科教局给发的,现在已经破旧不堪。支教队员带着孩子们一起把几块能用的板子拼凑起来组了一个篮球板。为了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安利公司的出资给孩子买了篮球、排球、足球、以及跳绳等体育用品。现在支教队员正打算再给学校添置两块篮球板,可以让孩子们打整场的篮球赛。

  自来水接到学校里

  上届支教队员在学校外面的山坡上打了一口水井,井口很深,需要水泵带动,学校里却经常停电,孩子们打水时非常危险。为了让孩子们喝上自来水,他们来到这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用支教基金建水塔。选址、侯全国和他的队友们花费了很多心血,在学校外面的山上建起了一座水塔,将自来水引到了学校里。从来没有见过自来水的孩子们兴奋得互相泼洒,后来老师告诉他们要珍惜水源节约用水,孩子们再也不玩水了,从此却记得饭前出来洗手,饭后洗洗饭盒了,侯全国为孩子们小小的改变感到欣慰。“工作都是一点点完成的,”前段时间他们跟学校磋商,希望可以给每个宿舍配一个水壶,让孩子们喝开水就不会经常肚子痛了。

  “洗澡”对于生活在城市的人来说是不值一提的小事,可是对于山里的孩子来说却是件“大事情”,很多孩子一年才洗一次澡。孩子们举手回答问题,放眼望去,每只小手都是黑乎乎,支教老师的心里真不是滋味,他们决定动用支教基金在学校建浴室。一次次游说,终于说服校长争取到了一间破旧的教室,开弓没有回头箭,接下来设计图纸、计算用料、权衡是买太阳能热水器还是电能热水器……侯全国和他的队友们设计了多种方案,力求找到耗能与节约的最佳平衡点,甚至拿起电钻参与施工。侯全国笑着说:“这样就可以让孩子痛快的洗个澡啦,哪怕一个月洗一次也好啊。”让支教基金的每一分钱都能物尽其用,不但对孩子们有利、对学校有利,还要让关注支持西部支教的好心人放心……

  教学离不开电脑

  这里很多孩子没有钱买课本,他们只能向高年级的孩子借课本,如果借不到的话,整个学期就只能和同桌一起看一本书。学校的教学辅助设施也很少。到目前为止,初三的学生竟然一个化学实验也没有做过,更不知道什么是“烧瓶”,如何使用“量筒”。侯全国和队友花了两天时间去整理学校的库房,惊喜地发现那里有一些化学和物理实验器械及实验药品。可是打开药品时却发现,这里的药品都是97年教育局发放的,上面赫然写着“保质期至2000年1月”。没有办法,支教队员只能取消给孩子们现场演示实验的想法,转而通过购买一些教学光盘,通过笔记本电脑给孩子们播放实验教学短片。

  从小没有任何智力开发,孩子们接受知识的能力非常有限,如何把“千米/小时”换算成“米/秒”这样已经讲过很多遍的简单问题,考试的时候仍然没有几个人答得出来。侯全国和他的队友们经过仔细分析发现了症结所在,学生们薄弱的学习基础、贫乏的知识积累,在升学前夕突然接受这样大的信息量,无异于无本之木,解决办法只有让学生了解更多的背景,扩大孩子们的视野。为此,他们用支教基金购买了三台电脑,还在宿舍建起了图书室。当英语课文中出现“subway(地铁)”一词时,他们从互联网上下载图片,笑称“我们把地铁铺在了房间里”,让孩子们轮流到宿舍看地铁的图片。这样的教学效果果然不错,学生背单词比原来轻松许多。经过不断努力,另外二十台电脑已经联系妥当,只等运到学校就可以开设电脑课了。很多学生原来并不喜欢数学,侯全国就想办法把例题讲得幽默风趣,板书写得图文并茂,学生的学习兴趣比从前明显提高,原来沉默的课堂也变得热闹起来,枯燥的数学课居然成了最受欢迎的课。因为是毕业班,支教队员们想办法在四十分钟里教授给学生最多的知识,他们每天备课都到十一点以后。侯全国感叹道,“一年的时间真的太短暂,如果可能的话,真希望可以去小学支教,让孩子们从小养成学习的习惯,他们其实很聪明的。

  青涩的童年也欢乐

  大多数的山里的孩子看起来有些内向,侯全国说因为孩子心里自卑,不敢表达自己的思想。多年来的“弱势群体”意识的灌输,让孩子们失去了生活要努力争取的信念。侯全国觉得外面的世界虽然精彩却未必适合这里的孩子,能够升入高中的学生屈指可数,大多数的孩子还会留在大山继续他们的人生。比教学更重要的是给他们树立面对生活的信心,希望孩子们能够明白一个道理“只要我们用心努力,我们的未来将不再是梦”。

  在生活中,孩子们成了老师,“我们忙活大半天弄得满屋子都是煤烟,炉子还是不见半点火星,学生跑来帮忙,一会儿工夫炉火就熊熊燃烧了。”侯全国喜滋滋地说。平时他常跟学生一起爬山,这时候他们就像朋友一样。学生在随笔中写道:“时间长啦我们发现,原来支教老师也是个大孩子。我们班的女生把从山上采来的各种各样的小花送给支教老师们。他们如获至宝地养在瓶子里,每天都换水照料。所以我们都争着去山上采花,曾有一段时间老师的屋子都成了个小花房啦。看到老师者们喜欢我们送的花,心里面都是暖洋洋的。像我们这样的穷孩子,能给老师的也只有这些了。”上课之余,侯全国经常组织篮球赛,孩子们不但锻炼了身体,还建立起了团队意识。篮球队队长钟立涛说:“我很喜欢和侯老师一起打篮球,侯老师的篮球打得特别好。他总是能给我们传来好球,帮助我们获胜。”

  支教生活的艰苦丝毫没有熄灭志愿者心中的激情。侯全国告诉我们,从踏上灵丘这片贫瘠的土地开始,从第一次正视台下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开始,从第一次被亲切欢快地唤作老师开始,作为支教志愿者心中的那种满足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原来当老师这么幸福!这种幸福感化为前进的动力,让他更明白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责任。作为支教队长,除了日常教学,他还要担负与外界联络、落实项目的工作。虽然忙碌,但他觉得自己比在学校里成熟许多,“如果说我付出了一分,那么我所收获的就是十分”。他就像一位摆渡人,此岸是自己的知识、青春和激情,彼岸是大山的孩子、希望和未来,他和他的队友们在山西灵丘的大山里续写着奉献青春的传奇。

  

一分付出十分收获—记安利·山大支教团队长侯全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