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怀沙:别用荒唐言玷污《红楼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4: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报首席记者 樊克宁 本报记者 邓琼

  图/本报记者阙道华

  ■人物小档案

  【文怀沙】

  文怀沙,1910年生于北京,祖籍湖南,解放后曾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多所大学任教,学贯中西,现为上海大学文学院名誉院长、中国诗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等。

  文怀沙以研究楚辞称世,对佛学、音乐、医学、金石、书法等也广有涉猎。上世纪50年代,文怀沙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讲《中国古典文学讲座》达四年之久,主编了新中国第一套《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丛刊》。其主要著作有《屈原绎》、《屈原离骚今绎》、《中华根与本》、《鲁迅旧诗新诠》、《毛泽东诗词吟赏》、《文怀沙序跋集》等。

  

文怀沙:别用荒唐言玷污《红楼梦》

  陈春鸣画

  爱美女、爱芳草、爱臧否人物,96岁的白胡子国学大师充满激情

  采访文怀沙,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他虽然在世上已经生活了漫长的96年,却完全没有陈年腐朽之气。他太爱开玩笑,对记者称自己只有48公岁,且毫不掩饰对美女和芳草的热爱,说是因为受了太多《离骚》的影响。他思绪飞旋口若悬河,满腹经纶信手拈来,一个小时的访谈,是在说笑中度过的。

  挑战郑板桥

  多设茶馆不要“难得糊涂”

  文怀沙先生来广州,是来讲学和参加广州国际茶文化节的,话头自然从茶文化开端,出口就是一番妙语:酒令人糊涂,茶令人清醒。郑板桥说:“难得糊涂”,文怀沙说:“难得清醒”。所以他主张:少开酒楼,多设茶馆。他还认为,中国古代很早就已出口茶叶到西方,西方人正是在饮茶的同时接受到东方文明的。

  表扬高鄂

  没吃过梨也写出梨子味

  文怀沙先生在《红楼梦》研究上有很深的心得,却否认自己是“红学家”。他说,我觉得曹雪芹很可怜,他用他的十年劳动、一把辛酸泪换来了后代某些“红学家”的满纸荒唐言,所以我不愿意用我的荒唐言去玷污《红楼梦》。

  与一般看法不同的是,文怀沙对高鄂的后四十回评价很高。理由是“曹雪芹吃过梨子知道梨子酸,他经历过这样的生活,所以写出了不朽的《红楼梦》;但高鄂是没有吃过梨子也知道了梨子的滋味,所以也很了不起。”

  解说屈原

  现代商人要向屈原学习

  50多年前,郭沫若、游国恩、郑振铎、文怀沙接受国家文化部交给的任务,成立“屈原研究小组”。文怀沙以楚辞研究学者的身份,承担了以白话文形式为屈原作品撰写绎文的任务———“前面的路程是这么辽远,又辽远……更何况我还要上天下地追求我的理想呢。”这就是他所演绎的《离骚》名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文怀沙为呼应世界和平大会,在一个月内撰写的这本《屈原集》,让一般文化水平的人都看懂了屈原,从而使屈原作品第一次如此广泛地普及到了工农大众之中。

  作为国学大师,文先生认为过去的日子都已过去,但应该清点一下祖国的文化遗产,看看是否还能为现实社会服务。他认为孔子代表的是“风”,是民族的共性;屈原代表的是“骚”,是民族的个性。屈原是把活着的理由看得比活着更重要,他跳江是要用自己的死来警悟楚国人民,拧成一股绳来反对暴权。

  中国古人有一个传统,就是要脸,也就是人格力量;而商品社会要钱。这就提出一个矛盾,你到底是要钱还是要脸?你说不要钱,不符合商品社会;你说不要脸,似乎不像祖先的后代。文怀沙认为“要钱”和“要脸”二者不一定要对立,应该在要脸的基础上要钱,而不是在要钱的基础上不要脸,要把活着的理由同活着统一起来,活得更有意义一点。

  

文怀沙:别用荒唐言玷污《红楼梦》

  采访文怀沙是件乐事

  叫板纪晓岚

  《四部文明》对阵《四库全书》

  最近媒体有“文怀沙叫板纪晓岚”的说法,对此文怀沙说:“我在编一部中国最大的书,一亿两千万字,叫《四部文明》,矛头正是针对纪晓岚的《四库全书》。”

  文怀沙说,纪晓岚秉承乾隆的谕旨,借助编《四库全书》的机会,一方面以“文字狱”迫害汉族知识分子;一方面以整理汉族文化之名,行破坏汉族文化之实。他主编的《四部文明》与纪晓岚的《四库全书》不同之处,在于收录的虽然同样是中国古代典籍,但这些典籍都是“纯原点”,还原了被纪晓岚篡改的很多古代的汉文典,是原汁原味的汉族文化。

  据文怀沙先生介绍,他为完成这套大书,足足准备了五十年,具体操作则用了十年时间。乾隆皇帝编四库全书时,雇佣了200多人,而他编这套大书,只有8个老人。目前6000万字的《隋唐文明》已经出版,明年上半年还将完成6000万字的《商周文明》、《秦汉文明》、《魏晋南北朝文明》。这套大书作为国家重点图书,已经被纳入星火规划。

  对于为什么他主编的这套大书只出到隋唐,文怀沙先生的说法是:中华文化的根基,应该从唐往前数,最基础是唐诗,唐诗之上是晋诗,再往前是汉文化。唐诗以李杜为代表;晋以二王即王羲之父子为代表;晋以上是汉代文化。

  文怀沙先生说,文人中有一种是奴隶,有一种是奴才。司马迁是个伟大的奴隶,就像汉武帝是个伟大的奴隶主一样。司马迁终其一生,没有走出奴隶主的阴影,但是他的作品《史记》成为了中国二十四史的第一史。而司马相如和纪晓岚都是文采斐然的奴才。文先生认为自己是司马迁的后代,所以编《四部文明》,“这是我晚年做的一件最有意义的事情”。

  链接:

  

  最短的书《正清和》三十三字图文并茂

  文怀沙先生晚年写了一本最短的书,书名为《正清和》。书名3个字,注解30个字,全书共33个字。这本奇特的书图文并茂,已正式出版。

  文怀沙对30字注解的解释为:“孔子尚正气”,正气反对的是邪气,讲的是精神殿堂,是扶正祛邪,问心无愧;“老子尚清气”,清气反对的是浊气;“释迦尚和气”,释迦牟尼的核心是“和”,他的生徒叫和尚,和尚者,尚和也。“东方大道其在贯通,并宏扬斯三气也”。这是文怀沙先生的33字真言。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