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将为世界奉献一届怎样的世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4:59 新民晚报

  中国将为世界奉献一届怎样的世博会?答案在1日通过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注册报告中已初露端倪。

  数字纪录

  截至目前,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已经创下世博会历史上的四项第一:

  第一次以城市为主题的世博会;

  第一次在一个常住人口超过1700万的城市举办的世博会;

  世博园区规划用地范围5.28平方公里,是选址面积最大的一届世博会;

  有272家企业和1.8万多户居民需要动迁,创下世博会动迁之最。

  此外,上海世博会还希望创下另两项纪录:

  她将努力吸引200个左右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吸引海内外7000万人次观众前来参观,从而以最为广泛的国际参与度载入世博会的史册。

  数字纪录之外,中国更希望通过举办一次世博会来体现这个五千年文明古国对人类发展未来的思索。上海世博会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因为预计到2010年,全球总人口中的55%都将居住在城市。因此,对未来城市生活的憧憬与展望是一项全球性课题,它与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和人民都休戚相关。

  精华部分

  按照注册报告中的描述,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精华部分在于主题区,展示空间包括主题馆、世界博物博览馆和“和谐城市”试验区。其中5个副主题馆将被分别命名为永恒之城、活力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和宜居之城,这5个板块分别对应世博会副主题中的文化、经济、科技、社区和城乡关系。而总面积达10公顷的“和谐城市”试验区将给世界各地的城市一个独立展示的机会,这些城市有机会在区内展示各自对“和谐城市”的设想和实施途径。

  “上海2010年将以‘和谐城市’的理念来回应对‘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诉求。”中国在注册报告中承诺,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是一次探讨新世纪人类城市生活的伟大盛会;是一曲以“创新”和“融合”为主旋律的交响乐;是世界各国人民的一次盛大聚会;还将成为人类文明的一次精彩对话。

  均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