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博“中国方案”创“世界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4:59 新民晚报

  

世博“中国方案”创“世界纪录”
世博“中国方案”创“世界纪录”

  北京时间1日下午6时,在刚刚结束的国际展览局第138次成员国代表大会上,由中国政府提交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注册报告》顺利通过,这标志着世博会的“中国方案”终于得到世界的正式认可和支持。

  上海世博会注册报告的顺利通过,不仅创下国际展览局自有世博会注册报告制度以来首次如期通过的纪录,更是中国筹办2010年世博会过程中意义重大的里程碑——从此以后,中国便可以正式向世界发出热情的邀请,邀请所有国家、国际组织和知名企业以黄浦江畔的世博园为舞台,尽情展示自己的高新科技、风土民情、发展理念;从此以后,上海世博会的筹办工作就由前期准备阶段正式迈入实际推进阶段,一切有关世博会的规划、建设、财务运行都将严格遵循注册报告中的陈述,并接受世界的监督。

  如果说,三年前的12月3日,中国是凭借诚意、承诺和实力成为首个获得注册类世博会主办权的发展中国家;那么今天,中国依赖大量细致入微的前期准备工作和政府民众一如既往的全力支持,再次获得了世界的信任。

  十年来首个如期通过的注册报告

  根据国际展览公约,一国在正式举办注册类世博会5年前必须向国展局大会提交“注册报告”,只有在“注册报告”获得通过后,举办国方可在法律上具备举办一届世博会并向国际社会发出参展邀请的资格。但是在“注册报告”制度正式建立以来的十年间,还没有一个国家的世博会注册报告能够如期通过。

  为了“如期”二字,上海世博会筹办组织人员在过去一年间不知道付出了多少心血。200多页的一本注册报告,包括8个正式章节和6项法律附件,分为英法两个版本。内容大致包括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法律地位和财政措施,名称、主题和持续时间,主题演绎,场馆规划,财务计划,沟通与推介,后续利用,以及商业化运作等部分。

  根据要求,注册报告中每一个章节的内容都要达到相当具体微观的水平,如在关于世博会持续时间的章节中,要列举出展会期间所有中国和国际传统节日和纪念日;又如在6项法律附件中的参展合同,规定了5章17条内容,连展馆的具体提供日期都已经标明,参展国或国际组织届时只要以此格式填入具体协议内容即可。

  今年4月27日,中国向国际展览局递交了上海世博会注册报告和注册申请函的第一稿。国际展览局对此高度重视,并在6月23日举行专门执委会讨论这份注册报告,经过热烈讨论,与会代表共向报告初稿提出161个问题,问题中既有一些认为“报告表述与国际社会要求不符”的原则性问题,也有一些在用词上不够精确的修改意见,如要求将报告中的“tourists(旅游者)”改为“visitors(参观者)”。

  面对如此之多的问题,上海世博会筹办组织人员认为只有“爱之深”,才会“责之切”,根据国展局的意见,对注册报告逐一进行修改。4个月之后,国展局再次举行专门的执委会会议,上海世博会筹办机构派代表前往巴黎再次陈述,3小时45分钟的会议后,与会的国展局执委会12个成员国代表一致同意中国政府对此前提出的161个问题所作出的回答。11月18日,关于注册报告的最后22个书面问题也得到了答复,为上海世博会注册报告如期通过扫清了最后一个障碍,中国的努力得到了世界的尊重和认同。

  世博会的成功要集聚全球资源

  国展局秘书长洛塞泰斯曾说,世博会是主办国的一次超级盛会,也是关于主题的一次全球知识大交流。世博会的成功,有赖于主办国政府和人民的全力投入,也需要最大限度地争取世界各国政府和各国人民的参与、理解和支持。

  回顾历届成功的世博会,无不是一个阶段人类的新科技、新思想、新创造、新发明、新理念的集中展示,世博会已经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展示殿堂和未来发展的起点,因此上海世博会要成功,必须汇集全球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和人类对自身发展的最新思索,这些无疑要依靠全球资源的集聚。

  不仅如此,作为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的注册类世界博览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希望吸引尽可能多的发展中国家前来。为此,中国已承诺提供1亿美元援助发展中国家参展,同时在注册报告中承诺,由组织者建造的联合馆内的展示空间,可以免费提供给发展中国家使用。发展中国家对于城市主题的思考,必将成为上海世博会的一大特色。

  世博会的成功同时有赖于全中国百姓的支持。举办如此大规模的盛会,不仅需要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同样需要群众的热情参与,世博会的目标参观人数是7000万人次,其中95%应当是国内参观者;日本2005爱知世博会创下举办期间重大安全事故的“零纪录”,闭幕式数万观众退场后场地内没有留下任何垃圾,这些都需要中国人学习如何办好中国人的世博会。

  注册报告的通过,让2010年上海世博会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中国将实践许下的庄严承诺,将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盛会奉献给世界。

  2003年8月24日,2010年上海世博会宣传广告在卢浦大桥畔拍摄

  2003年1月31日,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在上海考察

  本版资料照片本报记者雍和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