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重笔解“民”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5:03 人民网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代表中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八项任务,其中“把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和谐社会建设”作为八项任务之一,显著地提了出来(12月1日《新华网》)。

  我国经济在“十五”期间得到了有效、快速发展。国民经济呈现增长较快、效益较好、价格平稳、活力增强的态势,特别是经济运行的稳定性有所提高、发展的协调性有所改

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有所突破,“十五”计划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可以顺利实现。但是,在经济稳定、快速发展的同时,还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经济发展中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还很多,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尽快、彻底解决,将阻碍“十一五”规划的完成。这些问题主要是:经济增长方式比较粗放,发展不平衡矛盾还比较突出,体制机制还不完善,影响经济安全的因素还较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许多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决。

  “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许多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决”,可以说现在比任何时候表现的都突出。由于过分强调效率而忽视公平,造成的社会不公、贫富悬殊问题,已经使一部分群众感到没有享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进而开始怀疑改革开放政策,动摇对改革开放的信心。教育问题一直是老百姓一块心病。过高的教育收费压得百姓喘不过气来,农村义务教育落实上的偏差,已经使农村孩子失学率在上升。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不平衡,使城市低收入阶层和广大农民看病难、看病贵,出现了小病扛、大病拖的情况,对群众身心健康造成了极大危害。城市养老、失业社会保障还没有覆盖所有市民,农村养老社会保障还是空白。房地产市场的畸形发展,使普通百姓买不起房或者需要高负债买房。

  以上这些,看似牵扯广大百姓的切身利益问题,其实解决不好,对经济发展影响也是巨大的。这些问题解决好了,就解决了百姓的后顾之忧,刺激消费、启动内需的政策才能够发挥作用,它对于拉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具有促进作用。

  值得欣慰的是,国家已经把“着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放到了重要位置。几年来,对于解决“三农”问题出台的种种政策,效果已经显现出来。“以人为本”、“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改革的成果”等已经深入人心。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胡锦涛总书记提出明年经济工作八项任务,再度强调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和谐社会建设。要善于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认真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和公正,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坚持把扩大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立健全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维护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逐步理顺收入分配关系。要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提高劳动者素质和技能。大力推进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为基础的城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深化药品生产流通体制改革。

  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定能够解决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