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通讯:2010年,中国将呈现怎样的世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5: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二日电 题:二○一○年,中国将呈现怎样的世博会?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国际展览局第一百三十八次大会在法国巴黎刚刚落下帷幕,席间由中国政府提交的《中国二○一○年上海世界博览会注册报告》获得顺利通过。消息传到上海,此间世博会事务

协调局表示:这意味着自今天起,中国可以正式向世界发出邀请——欢迎二○一○年到中国上海来,共襄世界博览会之盛举。

  二○一○年,中国将呈现怎样的世博会?自三年前,中国“申博”成功的那一刻起,答案在岁月的流逝中被慢慢揭开。直至注册报告获得国际社会承认,谜底有了更清晰的轮廓。

  履行“城市”的承诺

  永恒之城、活力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和宜居之城……文化、经济、科技、社区和城乡关系将在上海世博会园区内得到一一解读。

  根据三年前中国向国际社会的承诺:这是世博会有史以来第一次以“城市”为主题的世博会,展会将努力吸引二百个左右的海内外参展方,吸引全球七千万人次观众前来参观。

  而据注册报告中的初步阐释,世博园区中的主体建筑将包括各国国家馆、国际组织馆、企业馆、主题馆、中国馆和世界博物博览馆。其中的精华部分在于主题区,展示空间包括主题馆、世界博物博览馆和“和谐城市”试验区等。

  展示“和谐”的魅力

  据上海世博会官方网站披露,总面积达十公顷的“和谐城市”试验区将给世界各地的城市政府一个独立展示的机会,这些城市有机会在区内展示各自对“和谐城市”的设想和实施途径。

  三年间,上海世博会的整体规划的进展吸引了海内外主流媒体长期聚焦。已经公布的规划内容称:世博园区规划占地五点二八平方公里,位于上海城市的中心地带,园区不仅绿意盎然,且巧妙结合了黄浦江两岸迷人的水岸风景,有望首度在国际大都市上海呈现空中缆车穿梭、水中百舸竞渡的繁华场景。

  为确保世博会的效率和安全,上海官方还周密地启动了交通、通信、能源、环保、卫生等十八个专题进行专项规划。

  汇聚两岸四地睿智

  “五年后,什么样的科技进步都有可能诞生!”筹办世博会的官员经常为之殚精竭虑。世博会历来是对人类文明具有前瞻性的盛会。翻阅二百多页的注册报告,其中堪称凝聚了中华民族的睿智。

  记者了解到,上海世博会不仅拥有一个强大的本地“智库”,更广泛邀请大陆和港、澳、台两岸四地的专业人士精诚合作。例如,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曾在香港贸发局的帮助下,与香港中小企业代表坐而论道。而不少正在为北京奥运会献计献策的台湾专家,也现身上海,为世博会支招。

  中国二○一○年上海世博会,是中华民族呈现给世界的世纪盛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承诺,期待更多海内外的华人共襄盛举。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