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多业主被套"黑楼" 预售制度成监管失察代罪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5:43 新华网

  新华网河南频道记者:梁鹏 编辑:穆晓莉河南省郑州市豫博大厦几十名业主,近日向河南银监局等单位联合签名递交了一份告知,宣布由于开发商涉嫌欺诈、政府职能部门不依法行政、银行机构违规放贷等因素,导致其权益严重受损,被套“黑楼”,因而决定暂停个人购房担保借款还款,并要求有关部门严肃查处这一事件。

  这幢位于郑州市繁华路段的高档写字楼豫博大厦,一年多来几乎已经成为郑州街头一

景,大楼上经常挂着各种白色横幅,指责开发商欺诈业主;民工们也多次堵住大楼向开发商索要工资。而此次部分业主宣布暂停还款,又把此事推向了顶峰。记者采访了解到,此事已经引起了郑州市检察院、房管局等部门的重视,并介入调查解决,由于问题复杂处理起来难度重重,至今仍然没有最后解决。郑州市房管局的一位副局长告诉记者:这个问题根子上是制度缺陷,是商品房预售制度造成的。但令业主们愤怒的是,2年多来他们先后到10多个部门反复投诉反映问题,开发商如此明显的欺诈行为、种种违规之处,那么多政府部门为何竟然管不了,却把责任推到制度缺陷上,到底谁来承担不作为的责任?

  虚假宣传业主集体被套

  2002年左右,多数均为中小企业、公司负责人的豫博大厦50多名业主们,纷纷被河南豫博置业有限公司的售房广告所吸引:足以容纳飞机的“520平米立体景观大堂”、美国原产顿汗·布什中央空调,处于郑州市黄金地段,每平米价位在3000元左右的诱人价格等等。于是这些业主们纷纷订购,有的甚至一次性付清房款,并于2003年左右陆续入住办公,但一入住,一系列的问题便接踵而来,让他们苦不堪言。办公室建筑质量之差首先让业主们大吃一惊。记者在大厦内的许多办公室看到,墙壁裂缝几乎随处可见,空调管道滴水比比皆是,许多办公室内的吊顶都开始霉变长毛,一些地方门框、窗框泥漆剥落,甚至还用块木头堵住缝隙。业主蔡建涛是郑州一家知名咖啡店的店长,他说自己当时因为这座楼位置价格都不错,便贷款80万元加上首付共120万元买了400多平米的5间商住房,但搬进来后才发现开发商的广告宣传离事实差距太大。他敲着办公室的墙告诉记者:“这墙我一脚踹下去就能踹穿。”靠街的窗户顶端墙上还有个透明窟窿,外边下大雨,办公室里飘小雨;一刮风,窗户乱响室内扬灰。

  业主赵瑞彬是联想电脑的河南分销商、河南新联佳电子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公司首付70万元,一口气买了8楼半层近800平方的房子,2003年6月份入住后,类似的问题也是一大堆。她说,当初买房时曾托人多方打听,知道房管局已经给开发商办了预售证,当时想政府都不相信还能相信谁,结果没想到却跳进陷阱了。气愤的业主们打出的横幅就从她办公室的窗外飘着,许多客户见状纷纷询问,让她已经疲于解释。

  损失最大的可能便是业主郑州胜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鹏。他说,自己的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几年的租房发展后准备买自己的办公楼。在看了这家公司的宣传海报后,与开发商一接触对方各种条件也承诺得非常好,于是8月份签订合同买了近500平方的房子,10月份便入住了。他说:“我当时很高兴,奋斗多年终于有了自己的办公室,但一入住就傻了眼。”交房时,开发商竟然连验收报告都无法提供,房子质量、物业管理、配套设施问题一大堆,根本无法正常办公,新买的一大堆计算机、交换机和其它网络设备全部闲置,一方面搬不上来,一方面还要付原来租房的违约金。王鹏一怒之下提出退房,但开发商却一再表态,愿意承担损失,并且保证03年5月一定入住。但到了5月份,王鹏一看房子仍然不具备约定的交房条件,而且原来承诺绝对不会开饭店的高档写字楼,三楼竟然办起了一家饭店,能容纳飞机的大厅也缩水缩得只能放几辆汽车。他于是不断找开发商谈判,但每谈一次对方就换一次人,到了10月份,竟然连开发商人都找不着了。由于实在赔不起这样的损失,王鹏便带公司搬入装修了。

  违规建设引出问题重重

  上当受骗的业主们陆续向工商、消协、建委、规划、房管、质检、市长热线等众多部门投诉反映,并开始调查这幢大楼的真实背景,结果令他们更加吃惊:大厦由于手续不全,连房产证都办不下来,成了“黑楼”。记者了解到,郑州市工程质量监督站于2005年3月22日对豫博大厦检查时发现,该大厦竟然有8条违反建筑法律、法规和国家强制标准的事实,如建设单位更换、工程名称变更,相关手续不完善;大厦工程施工图纸缺失;16层水泥框架立柱被发现是用砖垒砌;该工程未组织竣工验收并且已经投入使用等等。由于多处违规建设,至今大厦无法通过验收,更办不了房产证。业主们还发现,豫博大厦的预售证竟是在五证不齐的情况下取得的;问题出现后,豫博置业原法人又于2004年底采取变更法人的办法,躲到幕后操作。业主们纷纷反映,当初买房时最令他们放心的一点就是有房管部门的预售许可证,但房管部门究竟是如何把关的?记者从郑州市房管局了解到,豫博大厦是河南豫博置业有限公司收购原河南轻工业品进出口公司的宇莱特综合楼,是座1995年后便一直停工的烂尾楼。2001年12月,豫博公司向房管部门提出商品房预售的申请,并提供了与省轻工业品进出口公司的联建协议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开工报告、土地使用证、公司营业执照和资质证书。按照相关规定,办理预售证必须五证齐全,但郑州市房管局却在豫博公司没有施工许可证,而以开工报告顶替的情况下为其发放了预售证。郑州市房管局一位副局长解释说,因为该工程属烂尾楼,长期停工,已经产生不良的社会影响,为了让其尽快复工,考虑到豫博公司提供的证件基本符合办理预售证所需的要件,虽然个别要件名称不一致,但正在变更中,所以给其发放了预售证。目前,由于豫博大厦施工中多次更换队伍,导致图纸资料部分丢失,迟迟不能通过工程质量综合验收,所以房管局不能为其办理房产证。郑州市房管局调查还发现,豫博大厦已经有22户业主将物业维修基金和契税交至豫博公司,但目前该公司只将其中7户业主的费税上缴到有关部门,而且还存在着物业公司管理混乱,乱收费等现象,一些承诺不予兑现;在售楼时存在发布与其规划许可不相符的虚假广告问题,如承诺的一二层中空大厅、大厦统一安装监控设备等都没有兑现;还存在继续欺骗的问题,在有关部门要求其停止经营活动后,还采用短信群发的方式,发布房屋租售信息等。目前,郑州市房管局已经暂扣了豫博公司的资质证书,决定继续停止其一切经营行为,要求其按照郑州市工程质量监督站下发的整改通知书进行整改,尽快取得验收合格证书。

  “制度缺陷”难卸其责难息众怒

  采访中,郑州市房管局的一位副局长说,豫博大厦是政府认可的烂尾楼,烂尾楼工程的启动应该有特殊政策,程序可以简化一些。但前期的预售证保证不了开发商建设中不出问题,现在开发商建设中擅自改变规划、出现质量问题,包括虚假广告宣传、物业管理混乱等问题已经成了通病,这都是预售制度下买房与建房的时间差,给其不规范行为留下了空间;而事后监督成本太高,出现问题后房管部门往往难以及时有效解决,现在能用的行政处罚手段已经用完了,我们也在反思如何加强监管的问题,但是建设中出现的问题根子还是在商品房预售制度本身。

  给该大厦提供按揭的某国有商业银行与豫博大厦只有一墙之隔,其态度更加明确:房管局都已经审核通过并发放了预售证,这说明政府对这个项目已经把过关了,银行对开发商的资质审查时当时也认为符合条件;而且我们的贷款合同是和业主之间的合同,贷款安全不会出现问题。于是,尽管豫博大厦经常挂满横幅标语,但对这家银行而言,问题再多房子跑不掉,业主跑不掉。

  但这听起来“合情合理”的解释,却让业主们困惑并且愤怒:一幢大楼从立项、审批、预售、建设、验收、办证,要盖多少个章,跑多少个部门?但出现问题后,风险全部落到了业主头上,这么多部门、这么多关口竟然管出了一个问题如此之多的大楼,最后还以制度缺陷卸责,这无论如何也难以接受。

  在河南颇有影响的经济学者史璞也是这些被套牢的业主之一,他满脸苦笑地告诉记者,自己买房时开发商有预售证、银行提供按揭,这意味着开发商手续齐全,政府银行已经双重把关过了,而且在建设中开发商还请自己给他们的员工讲过两次关于物业管理服务方面的课,没想到竟然自己也身陷骗局。

  史璞认为,商品房预售制度给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甚至是主要的融资支持,同时不可否认这一制度本身确实存在有缺陷,尤其是在消费者意见最集中的开发商虚假宣传、擅改规划、延期交房、挪用预售款等不规范行为方面,给违规行为客观上有空子可钻。但制度永远是需要继续完善的,出现问题后相关部门不及时出面解决问题,而是把问题推到制度缺陷上,这种矛盾上交、责任旁卸的作法是非常不负责任的;把社会矛盾、百姓意见引向制度,用制度作为部门责任的挡箭牌,而最后由百姓承担所谓“制度缺陷”的苦果,这个结局无论如何也是说不过去的。再不完善的制度也不会允许诸多违规、违法行为的出现,相关部门如果要等到制度完善后再去作为,百姓权益谁来保障?豫博大厦的业主们多数在当地都较有影响,问题出现后也动用了各种关系包括合理合法地上访投诉,2年多时间过去了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相关部门为何没有及时介入,调查监督?职能部门难辞其咎。

  记者采访中看到了一封豫博公司今年5月致全体业主的信,承诺在2006年3月1日前房产证办理完毕。信中说:目前的现实是,广大业主对我们豫博置业整幢楼办证过程中的一拖再拖,“手拍胸脯的信誓旦旦”的保证已经反感和厌倦了,已经对豫博置业所有的举动丝毫不再相信了,致使目前业主对开发商产生了严重的信任危机。这些事情的产生并不是广大业主的责任,而是开发商的错。目前,相关部门对于豫博大厦的问题仍在调查处理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