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香港“男主外女主内”观念阻两性平衡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5:52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2月2日电 一项调查显示,香港人目前的家庭分工仍保留“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观念,造成两性不能很好地共融相处、平衡发展。专家指出,要建立和谐家庭、以至理想和谐的社会,必须依靠两性的努力和携手才能达到。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为了促进两性共融相处和平衡发展,于本年8月至10月期间就“香港性别意识与家庭分工状况调查”,成功访问了2089位年满18岁人士。

  调查结果显示,香港人家庭岗位分工状况与传统性别观念吻合,家务料理和照顾家人仍以女性为主,家庭决策则由男性掌握,同时家务工作无酬的观念仍然牢固。可见性别角色仍趋于传统的性别定位,两性不平等的家庭岗位分工亦极为普遍。

  香港女性认为,家庭责任局限其事业发展,但男性却未明了女性在家庭与事业间的挣扎,并且低估女性因家庭对事业发展的影响。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总干事陈丽欢认为,大众应反思传统性别观念对两性发展造成的局限,尊重家务劳动,并肯定其社会价值,接纳家务劳动为社会劳动力的一种,打破无酬劳动及传统家庭岗位分工观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