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五”期间西藏经济增速位居西部前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6:02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12月2日电(记者边巴次仁)据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十五”期间,西藏经济增长速度位居西部各省份前列。

  “十五”计划前4年,西藏经济年均增长速度为12.5%,高于全国年均8.6%的增速,同时也高于西藏“九五”时期10.7%的年均增速。2001年、2002年、2003年和2004年西藏GDP增速分别为12.8%、12.9%、12.1%和12.3%。

  经济的快速稳步发展,使西藏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基础设施“瓶颈”制约明显减缓。“十五”期间,西藏除继续加快公路网建设外,历史性地开工建设青藏铁路、林芝机场和格尔木至拉萨输油管线改造等交通重点建设项目,为西藏逐步形成以公路、铁路运输为主,航空运输和管道运输为辅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奠定了基础。

  “十五”期间,西藏农业和农村经济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农牧民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改善。2004年,西藏粮食总产量达到了96万吨,连续第5年保持在95万吨以上,主要农产品产量稳定增长。同时,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实现新的突破。2004年,西藏乡镇企业完成总产值10.27亿元,多种经营收入16.63亿元,农牧民人均收入达到1863元。

  “十五”前3年,西藏第一、二、三产业年均增速分别为3.5%、21.6%和13.5%。2003年,西藏第二产业增加值首次超过第一产业,产业结构由“三一二”转换为“三二一”,实现西藏产业结构调整的一次重大突破。同时,二三产业内部结构发生了积极的变化,能源、建材、食品饮料、藏药、高原生物资源开发和旅游业等迅速发展,成为西藏新的经济增长点,2004年进藏游客首次突破100万人次,达到122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了15亿元。

  西藏城镇建设和城镇居民生活水平也在“十五”期间得到不断改善和提高。城乡居民之间收入差距也不断缩小。

  总体上看,“十五”时期,西藏经济保持高增长速度,社会事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民族团结进一步巩固,是西藏历史上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最好的时期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