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衣服颜色单一 不利于孩子个性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6:28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2月1日专电(万道静)“孩子长期穿颜色单一,暗淡的服装,不利于儿童个性的培养。”河南省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心理专家杨永超这样提醒广大家长。

  眼下,许多大人在对待自己的孩子时,往往忽略了这一点。每天穿哪身衣服通常由大人决定,从不征求孩子意见。杨永超认为,孩提时代穿什么衣服对孩子的性格影响很大,甚

至决定着孩子一生的生活。杨永超长期从事心理学研究,接待过许多因此导致性格扭曲的病人。他说,有这样一个案例:芳芳没有出生前,她的父母受到过巨大的精神打击,从此他们认为低调做人才是正确的选择。于是从芳芳出生开始,她的父母对她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很低调,芳芳的衣服全是一些深色的,而且颜色单一。小时侯,芳芳曾向父母抗议过,但最终被父母以种种理由给予否定。经过多次打压后,芳芳习惯了长年穿颜色单一的衣服。但渐渐长大的芳芳性格敏感、孤僻、不善与人交往,最后影响了婚恋。到了芳芳30岁时她的父母才意识到问题严重,才来求助心理医生。

  杨永超认为,青少年的心理疾患,例如恐惧感、孤独感、忧郁症、攻击行为等,都于幼儿时期父母的教育方式和态度有很大关系。长期给孩子穿颜色过于单调的衣服,会让孩子对外界的认知态度、思维模式趋于单一,无法适应丰富多彩的世界,严重的话,长大后会出现神经方面的疾病。

  杨永超提醒,在孩子穿衣服的问题上,从孩子懂事起就要尽可能地尊重孩子的意见。他认为,孩子对衣服颜色的选择有自己的看法,大一点的孩子已经有了一定的审美眼光,有一种从众心理、趋同心理,对衣服的选择往往与家长的眼光不同。所以,在为孩子选择服装时,要征求孩子的意见,注意培养他们的个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