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华魏征家族史载历代名人和一百三十八世系概况简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6:36 人民网

  以“千秋金鉴”、大唐名相魏征为代表、祖籍河北省晋州市的巨鹿魏氏,是中国众多泱泱大姓、名门、望族之一,在中华民族悠久、辉煌的史册记载中,可谓良相贤臣累世辈出,名士英才历代相继。突出的表现为:从在周武王伐纣时任太傅(即后世的宰相)的毕公高(周文王之十五子)开始至明清,先后有魏舒(献子)、魏曼多、魏奇在晋国,魏齐在魏国,魏冉在秦国,魏相、魏愉在汉朝为相,魏晋南北朝有魏兰根和魏收,唐代更有魏征、魏谟(魏征五世孙)、魏元忠、魏玄同、魏知古、魏扶六人为相,宋代有魏仁浦、魏杞、魏良臣三

人,金有魏子平,明有魏藻德,历代为相者共有二十一人之多,在中华姓氏中实属罕见。另外,在中国现存的《二十四史》中,有六部(《魏书》和《五代史》)是由魏收、魏澹和魏征编纂的,占了古代正史总量的四分之一,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人类的富强文明,做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和举世公认的贡献。

  在魏氏家族的历代名人中,除了二十一位名相之外,还有战国时期“四公子”之一的魏公子信陵君魏无忌,西汉开国元勋、高梁侯魏无知,巨鹿魏氏始祖、西汉曲阳侯、巨鹿太守魏歆,初居下曲阳(今河北省晋州市,)后建堂号为“巨鹿堂”,任城魏氏始祖、任城太守魏汉,家于任城(今山东省微山县),后建堂号为“大名堂”;东汉时,江南一些地方已有魏氏族人,例如炼丹术家魏伯阳(会稽上虞)。三国时,有蜀将魏延,吴国魏滕,魏晋南北朝时期的魏攀(魏氏西祖魏植之孙)、魏钊(魏征曾祖)、魏彦(魏征祖)、魏鸾、魏季景、魏子建(魏收父)、魏惇(魏收族兄)、魏长贤(魏征父);隋代的魏澹(魏收族弟)、魏德深(任贵乡长)、魏刀儿(农民义军首领);唐代魏征的长子魏叔玉(袭爵国公),次子魏叔琬(书法家),三子魏叔璘,四子魏叔瑜(其子魏华及甥薛稷,皆为书法大家)。在唐代除魏征六人为相等众多仕者外,尚有王屋山人魏万(为李白出文集者)、魏奉古(援笔倒书的“聪明尉”)、魏晋孙(花鸟画家)、魏谷倚(时称北京三杰之一);宋代的魏氏名人颇多,首推经学大师魏了翁及从弟魏文翁和子魏国梁、魏必大、魏国佑,其孙魏天忠等人,文艺家有画家魏道士、魏燮,诗人魏庆之等;辽代的魏氏名人有魏璘;金代有魏全、魏道明,魏道严、魏颜、魏卡;元代有魏中立、魏文昌、魏璠、魏初、魏强益等;明代有魏允贞昆仲、魏良弼昆仲、魏大中父子以及魏中贤;清代的魏氏名人主要有经史学家魏一鰲,温州镇总兵魏大斌,诗人魏允丹、魏允枚昆仲,闽浙总督魏元良,魏际瑞昆仲及父子,保和殿大学士、太子太保魏裔介父子,温州道台魏喻义(贵阳人),清初直臣之冠魏象枢父子,易学家魏枢,清末著名的思想家、史学家、文学家魏源,是与龚自珍并称“龚魏”的今文经学派领袖。他根据林则徐主持评著的《四洲志》稿本,参考历代史书和中西著作编纂《海国图志》,提出“师夷之长技以制夷”的著名思想,倡导改革变法,对后世资产阶级改良主义运动有一定影响,被后人称为中国最早放眼看世界的杰出代表之一,还有文学家魏秀仁,戏剧家魏长生(秦腔),医学家魏之琇等。

  正如《世界魏氏宗亲之歌》所颂扬的那样:

  巍巍魏氏,炎黄发皇。

  毕万肇基,忠义相传,

  文治武功,华夏增光。

  功宗显赫垂青史,重德纳贤绩辉煌。

  巍巍魏氏,叶茂枝繁。

  孝悌斯崇,仁德留芳,

  九州四海,皆有亲人。

  承先启后继祖德,敦宗睦族放光芒。

  为了拓展、弘扬魏征精神,建设、发展魏征文化,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和国际性的经济、文化、宗亲、乡谊之间的友好往来和合作交流,中国魏征学会筹委会、河北省晋州市魏征研究会的一百一十八名学术顾问和全国各地的八百六十八名常务理事、理事、会员,按照实事求是、一丝不苟的治学精神和科学态度,根据《新唐书·宰相世系表》、《元和姓纂》、《魏公先庙碑》文、《魏书》、《北史》、《北齐书》等史籍的记载和《校勘记》中的有关考证,参阅《晋县县志》、《畿辅通志》、陕西《澄城县志》等方志,结合1990年发现的清朝康熙年间编纂的魏氏《四修祖谱》和咸丰年间编纂的《五修祖谱》以及2000年台湾魏氏宗祠巨鹿堂魏公盛祭祀公业庚辰年重修《魏氏大族谱》,并且与河北、河南、山东、江苏、江西、福建、广东、广西、浙江、四川、陕西、贵州、新疆、黑龙江、台湾、香港、澳门等地,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日本、美国、法国等国家的魏征后裔密切联系,通过多条渠道、多种形式提供的多个方面的有关文图资料,经过二十余年的搜集、整理,反复地比较、校对、并多次进行补充、修订,终于绘制出了从魏氏以前第一血缘世祖轩辕黄帝开始(公元前2697年),经第二十世祖毕公高(周文王姬昌第十五子,周武王之相,封于毕地)裔孙毕万(公元661年,任晋国大夫,受封于魏地)为魏姓第一姓祖,至魏氏巨鹿堂先祖魏歆及魏钊、魏彦、魏长贤、魏征至今,跨度四千余年,一百三十八世(以魏征为界,前七十四世,后六十四世)的《魏征家族世系表》,可以为海内外魏征后裔认祖归宗,编纂家谱、族谱,提供全面、系统、准确的依据,并为《中华魏氏宗族总谱》的编纂和出版,尽一份微薄之力。目前,这一研究成果,已在海内外魏征后裔中,引起极大关注和强烈反响。

  据多种史籍记载,对魏氏的“魏”字的涵义,主要有四种解释:一是,《说文》释曰:“魏者,高也,大也”,与《古文》所言“巍巍乎”之巍意相同,且乃古“巍”字的缩写;二是,另据《逸周书谥法解》五十四之谥示,魏即“克威捷行”(意为有威面敏行)、“克威惠礼”(意为虽威而不逆礼),两者合之,即为“有威敏行,蕴威惠礼”曰“魏”;这里所说的“克威”是指有能尽力,“敏行”是指善行大道,“惠礼”则是“行唯仁适礼也”;三是,《左传》云:“魏者,大名也”;《广雅训诂》释“魏”为“好”,《方言》第十三释“魏”为“能”;四是,《玉篇·鬼部》解:“魏,象魏,阙也”,魏即指阙宫门之台观;《文选·班固<典引>》谓之:“是以来仪集羽族于观魏。”张钦注说:“来仪,凤也,……观魏,皆阙也。”故而,今有学者将魏姓的特点用“魏指宫门观全局,民族根本永屹立”来高度概括,颇为言之有理,恰当、妥贴。

  血浓于水,情重于山。关于魏氏家族的源渊,我们可以用“源自文王,渊始黄帝,毕公苗裔,封地为姓”十六个字来加以归结。这是因为魏姓的始祖毕万是周文王姬昌十五子毕公姬高的后裔且封于魏地。另外,魏氏姓源尚有他姓所改:一是,据《史记》所载有魏冉;二是,据宋《稗录》所载有魏了翁;三是明代有魏校。与魏同宗者,据《元和姓纂》载,毕万封魏,支孙食采于冯为氏,季孙食采于潘为氏,故魏、毕、冯、潘、藩五氏同宗。战国时魏惠王迁都大梁为梁惠王,子孙以梁为氏。

  魏氏从魏万开始,传至桓子始由智氏手,与赵、韩共分晋地而自立,迄魏文侯斯(或曰都),经历十世,二百三十余年,皆以忠正传家,以大夫衔效忠任劳于晋王室。其代表人物有魏武子双(随护晋文公重耳十九年之久)、魏悼子降(八年之中九合诸侯)、魏献子舒(为晋昭公之相,治晋政颇佳)、魏文侯斯(其身教德化之典型楷模,可谓承先启后之集大成者)。魏斯于公元前453年“三家分晋”,自立魏国。作为战国七雄之一的魏氏王国,在烽火连天,斗拼炽烈的时代,占据中原,独树一帜,于群雄之间,长达一百七十九年,确是魏氏先祖们凭其精神、胆略、气度、智慧和心血,奋发图强,惨淡经营的结果。魏国被秦灭后,国除为郡,子孙为庶民,故而秦代的魏氏世系不详且名人较少,见于史载者有魏咎(封宁陵君,陈涉起义下魏地,立为魏王)、魏豹(魏咎自杀,豹逃至楚,带兵下魏二十余城,立魏王,引兵从项羽入关,为西魏王,后以国属汉,叛汉被韩信虏,项羽围荥阳,被周柯杀)兄弟二人。

  因为战国时,信陵君魏公子无忌子录番盛,知名度高,所以诸多古籍和魏氏族谱大多以魏无忌为魏氏承上启下的关键人物。《新唐书·宰相世系表》在简述魏氏谱系从魏万至昭王生公子无忌后,接言:“孙无知,汉高梁侯。生均。均生恢。恢二子:伯纶、彦。彦字叔纶,张掖太守。生歆,字子胡,巨鹿太守,初居下曲阳。二子:愉、悦。愉字彦长,侍中。……”这是对巨鹿魏氏世系最为明确的史载。另据《元和姓纂》卷八所载,曲阳侯,西汉巨鹿太守魏歆居巨鹿,传至沈,长子俦为东祖,次子植为西祖。东祖支属传魏兰根,而西祖支属传魏收(系魏征的族兄)。

  大唐名相魏征是中华魏氏的骄傲,也是所有华夏儿女的光荣。从魏征的曾祖魏钊开始,其祖父魏彦,其父魏长贤,被后人称颂为“三代遗直”,其四子五孙,至五世孙魏谟及其孙魏永,均为官居忠,为民爱戴。

  宋代名儒大师魏了翁,五军都统制魏国佑,德佑御史魏天忠三世忠贞,丹心耿耿,迨至大明洪武三年,追谥“九龙三公”,塑像庙竣,亘古流芳。

  据史载,魏征后裔五世孙魏谟,唐文宗时荐为右拾遗,屡有献纳,擢右补阙,谏议大夫;唐宣宗时累迁御史中丞,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以吏部尚书。后被谗贬四川,告老举家迁至江西南昌,为魏氏居赣始祖。其长子魏潜为广东五华支祖,次子魏滂为福建福州支祖,三子魏虞为福建漳州支祖。

  另载,唐初,陈政、陈之光父子入闽开辟樟州,随军将佐有军谋祭酒魏有人、府兵队正魏仁溥,后均在福建安家。这是魏氏入闽居樟州之始。

  据《魏氏大族谱》所述,魏征五世孙魏谟之后,宋室南迁,经魏鸿、魏纲、魏吉甫、魏梦松至魏仁,为元朝宗庆监举,生五子,其四子魏祢,原居赣南广昌、石城一带,宋末隋帝室与中原客家族群,居于盆地即福建宁化石壁溪(村),生三子。明代初叶,因海寇侵扰,长子魏进富等昆仲,迁居福建永定黄竹烟;次子魏进兴于洪武年间再移南靖梅林乡九龙埔北龙庄;三子魏进旺宜广东嘉州(今广东省五华县)。

  另载,唐代有魏慕中,自巨鹿迁居江西南昌。历十五世,有一支自江西移居福建宁化石壁村,又历十一世,有魏才禄,生四子:长子魏元,于1311年移居广东长乐(今五华);二子魏亨,移居福建上杭,五世孙魏邦政又移居广东龙川;三子魏利,留守祖坟;四子魏贞,有一子移居广东揭阳,还有一子居海丰。

  自明代洪武年间开始,魏进兴定居福建南靖梅林乡(梅珑总)九龙溪支流畔(九龙埔)北龙庄,以养鸭务农为生,妣邹氏,生四子:长均祥、次均铭、三均惠、四均信四房,分创巨鹿、光裕堂号,繁衍子孙,遍布闽、粤、台海两岸和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印尼等国家。

  截至目前,魏征后裔在台湾的人口总计七万余人,多分布于台北市、台北县、新竹县、台中县、彰化县、高雄市,为台湾第四十八大姓。

  据史所载,魏姓的堂号较多,主要有巨鹿堂、大名堂、鹤山堂,其中以九合堂为先。巨鹿堂以卜居下曲阳(今河北省晋州市)的魏歆为巨鹿始祖,清代魏征后裔魏祢之后魏进兴之十三世孙魏达胤在台北板桥土城市清水坑,建“巨鹿堂”魏氏宗祠一座,子孙并群居于祠堂旁约五百余人。另有光裕堂,由巨鹿堂衍派而生,由福建漳州府迁居台湾的魏文兆、魏天德、魏祉千等成立魏油香祭祀公业基金,在1928年,由魏孔球主事,依唐山高靖梅林乡九龙埔北龙庄之魏氏祖祠的尺寸模式,兴建纯闽南漳州型三合院之全台最庄严堂皇的祖祠一座,每岁元宵和冬至举行祭祖仪式,现繁衍子孙约六千余人。

  当今,在台湾由魏征后裔为主体组成的世界魏氏宗亲总会和中华魏征文化事业发展促进会与中国魏征学会筹委会,河北晋州魏征研究会等学术研究、宗亲团体,多年来一直保持着亲情交往,经济合作和文化工程建设,先后于1998年、2000年和2004年分别在西安、晋州、汕头、马来西亚召开了三届国际性的恳亲大会和海峡两岸书画、戏剧、剪纸艺术等多项文化交流活动,并多次派员互访,进行名优特产、工农业项目和文化艺术精品的开发,为促进小康和谐社会的建设与和平统一大业的实现贡献力量。(申建国宗琳申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