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了十多年“和事佬” 陈平北调解民间纠纷上千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6:4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今年已62岁的陈平北是龙湖区珠池街道广兴社区的一名普普通通的调解员,在调解岗位工作19年来,化解民间群众纠纷近千件。在广兴村,提起陈平北的名字,八成以上的居民都认识他,更有不少人称他为“老媒人”、“和事佬”。记者近日到广兴村,在居委遇到了陈平北,与老陈聊起了“家常事”。

  调解主任的“媒人经”

  “老媒人”陈平北是个高高大大的汉子,肤色黑里透红,声音洪亮,慈眉善眼,令人觉得特别亲切。老陈兄弟五人,他排行第二,连小学都没读完,参加社会工作一开始便是搬运工,干了十多年体力活。1987年,陈平北到了广兴村当起了负责治安、调解的调解主任。他边当调解员边自觉学习法律知识,并在工作中琢磨、积累工作经验。他告诉记者:“调解主任不是官,做调解首先要防止矛盾激化,不能帮倒忙,而要像媒人一样特别有耐心,秉公论事。先让当事双方各陈理由,吵够了让他们各自回去,再一个一个地开解心结,讲情理,讲法律。”

  广兴村是城中村,本地人口只有800人,加上外来人口则有近万人。小店铺、出租屋、小工厂为数众多,辖区内发生的纠纷过去高发时一周就有二、三宗。现在情况好多了,但“媒人”一直还是一个大忙人。陈平北一讲起他的“媒人经”便是一套套的,都是他在长期工作中积累的经验之谈。他说,小事三言二语就化解了,复杂的纠纷真是磨破了嘴皮、还磨破了脚皮。不管什么事,哪里一发生纠纷,他就会放下饭碗、放下手头的事赶到现场。

  长达近十年的兄弟纠纷迎刃而解

  陈平北在调解工作中遇到不少情况,几乎没有一件事是相同的。有一宗兄弟纠纷拖了近十年,起因是兄弟合建楼房后来分家引发的家庭矛盾,吵吵闹闹一直悬而未决。一天,弟弟找到老陈请求帮助解决。老陈找到哥哥,哥哥笑了,问他:“那么多年了,过去老干部都解决不了,你能解决吗?”老陈回答:“你信我,我就能解决。”后来一来二去,听双方说明情况、了解事由,谈了几场心,做了不少工作,在兄弟俩的父母见证下,一宗家庭纠纷终于圆满解决了,兄弟俩都高兴得直夸“媒人”公道、令人信服。

  有一天凌晨五时许,租住在广兴街的朴某(朝鲜族)要求黎某(壮族)帮其把一台冰箱搬上二楼,黎称手有伤等天亮再帮他,朴当时喝了一点酒,不同意,双方于是发生吵架。朴动手打黎,黎用铁条打到朴的脸。这事闹到老陈那里,老陈连早饭都没吃就上门劝架去了。还有一桩更“离奇”的:李某和罗某原是一对好姐妹,今年6月,俩人闹矛盾,李到罗上班的地方拿起罗的鞋和衣服用菜刀剁碎,罗告诉了蔡某。蔡某怒不可遏,便到李的住处撞门、砸石头,李某急忙报了警。派出所找到了老陈,陈平北出马把事情摆平了。

  “小事化了,大事也要化了”

  群众利益无小事,有时小小一件事不及时妥善解决,弄不好会闹得鸡犬不宁,严重的还会出人命。陈平北当的便是“和事佬”的角色,并以此为荣。他说:“小事化了,大事也要化了”。

  今年8月,广兴街西八巷因二十几户居民吃水困难,房东购买了水塔安装在楼下小巷,24小时抽水,保证了供水。但不久因九巷建房需要使用八巷运输建材,要拆除水塔,房东陈某想不通,因为刚安装的水塔已花去近万元。事情通过老陈的调解,终于使当事双方达成了共识,既不影响住户生活又不妨碍建房。不久前,两家分别在楼上楼下的工厂因为一家货车卸货挡道的事,双方工人拿起棍棒打起了架,还把一名工人打得住进了医院。晚上九点多,老陈赶到现场找来双方老板,动之以理、晓之以法,硬是凭一双嘴皮阻止了事态的扩大,并使双方心悦诚服。

  干基层调解工作很辛苦,用陈平北的老伴的话说便是“无夜无日”,但家人都支持老陈的工作。过了退休年龄,老陈应居委的聘请继续当“媒人”。老陈说:“虽然我无文化,但我办事从不含糊。”本报记者邵建生摄影报道

  年逾花甲的龙湖广兴社区调解主任陈平北有一句口头禅:“群众利益无小事。小事化了,大事也要化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