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呼吁人们正视艾滋 俄罗斯“阳性小姐”直面公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7:40 新华网

  对于艾滋病毒感染者来说,社会歧视和他人冷眼是他们心中无法抹去的阴影。

  为了呼吁人们正视艾滋病,消除歧视,付出关爱,俄罗斯首届“阳性小姐”冠军斯韦特兰娜·伊扎姆巴耶娃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来临前夕,以超人的勇气直面公众和媒体侃侃而谈。

  恐惧

  伊扎姆巴耶娃现年24岁,来自俄罗斯楚瓦什共和国,从那里乘火车向西,大约12小时抵达首都莫斯科。

  在日前举行的俄罗斯首届“阳性小姐”选美比赛中,伊扎姆巴耶娃以她的美貌、智慧和善良荣获冠军,并将于12月1日戴上冠军王冠。由于其他获奖者担心暴露隐私,颁奖仪式将不对外开放,只有伊扎姆巴耶娃是例外。

  当她面对公众谈论艾滋病毒及其危害时,不少人冷眼相对;如果她走过去握手时,这些人则退避三舍;一些人害怕和她共用一只茶杯喝水;另一些人则担心,如果她抓到他们,后果将不堪设想。所有人都想知道,对于他人来说,令人如此恐惧的艾滋病毒,在她看来,为何算不上秘密。

  伊扎姆巴耶娃说:“对于俄罗斯人来说,艾滋病毒非常可怕,它意味着死亡。人们无法理解我为何公开谈论它。”

  根据俄罗斯政府统计,艾滋病毒感染者比例从2001年的十万分之121,增加到十万分之231。

  误解

  如果说恐惧算正常反应,那么俄罗斯公众对于艾滋病传播渠道和感染者的误解,令伊扎姆巴耶娃感到责任重大。

  在俄罗斯,艾滋病毒主要通过吸毒和不安全性行为传播。而在西欧和北美地区,艾滋病毒主要通过同性恋传播。

  “在俄罗斯,人们的态度是,‘正常’人不会感染艾滋病毒,”伊扎姆巴耶娃说,“我问过在校的孩子,感染艾滋病毒的人什么样,从事什么职业……他们的回答是‘那些整天在大街上闲逛的无家可归者。’如果孩子们那样说,你可以相像,大人会说什么。”

  伊扎姆巴耶娃2002年在海滨发生一夜情后,被诊断感染了艾滋病毒。当家人兴高采烈地庆祝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时,她在卧室里哭了一天。她说:“我想死。医生说我能活8年。但从他们的举止看,好像我已成为行尸走肉。”

  希望

  经过3年思想斗争,伊扎姆巴耶娃如今站在公众和媒体面前,充满自信,穿着得体。除维生素外,她没有服用专门抗艾滋病药物。她喜欢游泳和跑步,以缓解紧张。

  伊扎姆巴耶娃告诉路透社记者:“人们看到我健康、漂亮、高兴。他们看到我永远微笑,他们所有的疑虑都烟消云散了。”

  为了帮助艾滋病毒感染者走出阴影,俄罗斯政府采取不少措施。在今年拨付5000万美元基础上,总统普京今年9月下令拨款1.05亿美元,作为明年防治艾滋病资金。普京同时表示,把艾滋病作为明年8国集团首脑会议讨论的重要议题。

  俄罗斯各地采取行动,宣传艾滋病知识。莫斯科政府悬挂的标语写道:“仅仅为获得不确定的欢愉,您可能丧失一切——您的健康、您的未来和您的爱人。”

  另一条横幅写道:“只要性行为安全,就不会出现这种事情。”(完)(史先振 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