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胶州九龙镇:婚育新风拂面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20:12 人民网

  秧歌代婚宴,新潮又节俭。办厂同劳作,进步又赚钱。山东省胶州市九龙镇结婚、计划生育的新鲜事一串串。

  高家洼村:秧歌代婚宴

  结婚摆酒席宴请宾客是一件大事,自古有之,本无可厚非,但近年来在一些地方形

成了盲目摆阔、互相攀比之风,而且还有愈演愈烈之势,不少家庭因此背上了沉重的债务,使原本喜庆的婚事染上了忧愁。

  胶州九龙镇高家洼村从2004年由村集体投资5000多元成立秧歌队,村里人结婚不摆酒席,而是请秧歌队来扭一扭,既喜庆热闹又节俭,受到了村民的一致欢迎。

  据了解,从2004年至今,全村结婚的20多对新人都高兴地采取了这一独特的庆贺方式。

  怀着一份疑惑,记者见到了刚刚结婚3天的新郎官匡瑞敏,他说:"结婚摆酒席把七大姑八大姨和村里老少爷们请来,得20多桌,花费八、九千元。而请秧歌队扭一扭才二百多元,还让村里的秧歌迷们过了一把瘾,多上算!省下的钱我和媳妇准备学点养殖技术。"说着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大屯村:办厂搞宣传

  胶州市九龙镇大屯村是全镇的落后村庄,计划生育工作曾一度出现老大难,如何提高计生工作质量成为全村干部的烦心事。村计生主任孙德爱别出心裁,2003年她贷款50多万元办起装饰品加工厂,把全村育龄妇女70多人招进厂里进行假发、首饰品加工,使全村育龄妇女过上了按点上下班,按月领工资的舒心日子。空闲时孙德爱就和她们沟通交流,并进行计生工作宣传,收到了良好效果。

  村民张翠玲生一女孩,婆婆和丈夫动员她再生一个,2004年初她按照条件领取了二胎生育指标。但进厂工作受到教育后,她做通家人的工作,主动放弃了这个指标。从2004年至今像她这样放弃二胎生育指标的有5人。全村形成了文明生育新风。

  (人民网青岛12月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