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安街道先进性教育活动把温暖送到百姓的心坎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20:19 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12月2日电与困难的家庭结对子帮扶,为残疾人提供一个走向社会的平台,给老年人营造一个温暖的社区之家,送濒临失学的骄子一份安心……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开展的先进性教育“爱心满新安”主题活动,在今年前10个月已经使26户低保户脱贫,87名残疾人就业,38户零就业家庭成员走上岗位,45名学子安心走进大学校园,4户特困低保户乔迁新居……

  把党的先进性体现在实处,新安街道形成了“组织在街道、支持在社会、工作在基层、落实在社区”的社区关爱工作机制,让有困难、需要帮助的社区居民群众都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结对帮扶,一户不漏

  新安辖区的175家低保户509人的就业、住房、读书、就医等问题牵动着该街道1760名共产党员的心。

  街道副科以上的全体党员干部与低保户“一对一”结对子,每人都有帮扶计划,定期走访帮扶家庭,逢年过节还送上慰问金和米油水果等;如今,他们为136人办理了住院医保,解决了4名原籍特困居民的住房问题,帮助26名大学生申请到助学贷款,为38名大学生申请到每人每学期3000元的资助……

  上合社区出嫁女黄笑英,离异,多病,带着一个年仅8岁的小孩居住在其姐姐暂时提供的一间不足15平方米的小房间里。母子俩仅靠每月分得的400元股份分红维持生计,生活十分困难。上合社区支部书记黄锡安了解情况后,亲自挂点帮扶她家,帮其申请临时救济和社区帮扶款近万元,解决其医药费、学费;帮她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目前已争取到资金,正在帮其购买住房。

  为残疾人建家开路

  新安街道的党员们一刻也没有忘记过社区里的288位残疾人士。

  想残疾人所想,在社区为残疾人建家。2003年新安在全区率先成立了社区残协和社区残疾人康复中心;2004年他们以文汇社区为示范点先后投入经费111万元,在22个社区全面铺开残疾人协会和社区康复中心的建设工作。至今,在新安各社区的主要活动场所,在有残疾人居住的楼梯门口,他们都为残疾人开设了“无障碍通道”。宝城24区的一位居民说:“新安对残疾人真是关爱到家了。”

  丰富残疾人的文化生活,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街道今年再次投入3万元,为街道残疾人活动中心增添体育、娱乐、康复设施。街道残联还积极组织有电脑基础的残疾人免费参加深圳市卡通漫画设计入门和盲人按摩等技术培训。

  社区敬老已成风

  敬老爱老在新安社区已蔚然成风,社区的党员们把爱心表现在为老人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中。

  目前,居住在新安辖区的60岁以上的户籍老人有2840人,非户籍老人近2万余人。要让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老人感觉到新安社区就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新安各社区的党员们把工作做在细处,在点点滴滴上让老人满意。22个社区居委会都建立了老年人口情况登记册,并制定了《社区老年人协会章程》等规章制度;建立了老年人来访接待登记、涉老纠纷登记、为老服务登记等工作簿,使敬老服务有章可循,使为老服务制度化、规范化。

  洪浪社区的一名爱唱爱跳的孙婆婆,一段时间内肠胃不好,看了医生没效,那医生对她又没有过多解释,多心的孙婆婆以为得了绝症,悲从疑起,不思饮居。社区老年工作小组的党员们了解情况后,马上找医生专门上门为其作检查,结果一切正常,面对孙婆婆半信半疑的眼神,工作人员又从“老年人饮食卫生”、“人活百岁不是梦”等讲座教材中寻找答案,化解了孙婆婆的阴影,让她重新回到了“老人之家”这个温馨的大家庭。

  现年101周岁的陈合好,是上合社区的一名孤寡老人。居委会指定小区管理处的治安队员每天要专门到其家中探望一次;每逢节假日,社区党支部和居委会都会组织人员去慰问老人;一遇天冷又为其送去保暖衣服和被子。

  新安街道每年都组织22个社区的60岁以上的归侨进行免费体检。宝民社区68岁的新加坡归侨马尚志老先生,就是在一次街道侨联组织的体检中,被及时发现患肺癌并马上到医院做了“右肺癌切除根治手术”。

  社区为孩子圆梦

  孩子是未来。新安党员们的关爱之心,对学子们情有独衷。

  体弱多病的居民杨杏,靠自己在社区做环卫工的微薄工资,要抚养2个读大学和1个读高中的孩子,其中的1个儿子开学前对妈妈说:我先休学打工挣钱吧……考取北京师范大学的林松,父母失业,弟妹4个在校就读,家里也是一贫如洗。面对这些“嗷嗷待学”的青少年,新安的党员们没有无动于衷。

  为了使这些孩子能如愿以偿地踏进高等学府,新安街道社会事务科和各有关社区的党员干部们同心协力,通过区民政部门拨一点、街道给一点、社区筹一点,保证了辖区45名现考上和在读的45名贫困大学生,全都安心地走进了大学校园。(胡谋、王景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