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公平应先从公共福利与公共服务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21:38 人民网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一五”规划的建议》指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加强社会建设和完善社会管理体系……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注重社会公平,特别要关注就业机会和分配过程的公平,加大调节收入分配的力度,强化对分配结果的监管。不难看出,“十一五”规划与前几个五年计划最大的不同在于,其不仅仅是一个经济发展计划,更是一个社会发展规划——更加关注经济和社会运行的协调与公平,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与公共服务。

  近年来,分配不公一直是一个社会热点话题,涉及到社会资源分配是否公平、参与社会竞争的起点机会是否公平等多层面、多领域,是一个庞大复杂的命题。公平永远是相对的,人人认可的绝对公平是不存在的。百姓对公平的期待,其实远不像有些人想象的那样,是一种单纯的“仇富”心态。他们期待的,事实上只是自己本该享有、却因为身份歧视等诸多原因而没有享受到的社会资源分配权利。

  不能共享发展成果,在公共福利的分配上表现得尤其明显,且已造成了严重影响,直接危害社会和谐发展。不久前在哈尔滨,出台了这样一个不上文件的“规定“:女教师除去丧偶、离异、军婚、大龄单身等特殊情况,不能享受报销取暖费。一些女教师在被逼无奈的情况下,纷纷以“假离婚”的方式进入“四种人”行列,报销取暖费;在北京,因“房改房”产权人所在单位无力交纳供暖费,产权人将产权变更给配偶后,再由对方所在单位支付,因此,有夫妻为交供暖费,房屋产权三年更换三次;前两年,北京市为减少大气污染,扩大了居民取暖煤改电试点,市政府出台了《分户自采暖补贴暂行办法》。可是,由于这项政策是“政府发文,单位买单”,最终演变为“吃财政饭”的全额补贴,“吃企业饭”的有钱则补、没钱不补,而没有单位的则没人给补。至于因身份不同,不能享受劳保政策的农民工,就更不用提了。

  不难看出,传统的福利分配方式,把人按身份、背景等不同,分成三六九等,不同等次享有不同待遇。除去户口歧视,性别歧视,现在还有一个有没有单位这样的歧视。同样的政策,单位之间执行差异很大,政策没有刚性。归根到底,还是由于本该由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或公共服务,较多地推向企业。这有一定的历史原因,但更多的还是理念问题,没有把社会的协调与公平纳入应有规划之内。

  现在一提福利补贴,一些政府官员总要叹气说财政紧张,好像公共福利“政府出文件,单位来买单”是一件很无奈的事。事实上,在单位的社会功能已大大弱化的今天,政府如果在对社会资源的统筹能力、社会化平均支付能力上没有一个较大提高,指望上述简单化思路,则既不可能保障公共福利惠及全体百姓,更不可能保障公平性。说到底,还是一个政府的行政思路是否能够“与时俱进”的问题。

  温家宝总理指出:“以人为本,就是要尊重和保障人权,包括公民的政治、经济、文化权利;就是要不断提高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就是要创造人民平等发展、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

  循着温总理的思路,笔者以为,要求“十一五”期间解决所有的公平问题,这不太现实。但是如果中央政府能够坚持逐渐把公共福利的“盘子”做大、再打破附着在公共福利上的身份限制,使全体社会成员都能享受社会发展成果,我想还是应该能够实现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