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碰上这样的领导,非出事不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21:40 人民网

  黑龙江省七台河龙煤集团“11.27”矿难的遇难者,截至12月1日已达162人,还有7名矿工下落不明,事故还造成井上2人遇难。

  令人震惊的是,当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在事故现场问该矿矿长马金光和姜总工程师:“你们知道《紧急通知》和《特别通知》吗?”二人一脸茫然。李提高声调,再次问:“你们到底知不知道这两个文件?”二人低下了头。李怒斥:“你们连小煤窑主都不如!

  李毅中问的两个文件,一是9月3日出台的《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二是8月22日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的紧急通知》。这是中央为了整顿煤矿行业、改善国内煤矿生产形势下发的两份文件,要求各地特别是煤矿认真学习,坚决贯彻。

  令人难以想象的是,该矿矿长竟不知道这两份重要文件,那就更谈不上“认真学习,坚决贯彻”了。而这个出了大事故的煤矿,此前还连续3年被评为黑龙江省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明星矿”,并先后在省、全国“安康杯”竞赛中获得“优胜企业”、“优胜单位”等称号,矿长马金光还是全国煤炭工业的优秀矿长。该公司董事长侯仁提出的口号“悠悠万事,安全为上”,曾见诸报端,广为宣传。

  其实,这些荣誉,这些口号,都是表面文章、形式主义,并不实在。这家煤矿安全隐患不少,事故屡有发生。就在这次事故发生后,该矿一度出现两份井下矿工名单,一份名单说井下有254人,另一份说有221人,可见煤矿管理之混乱。像这样的煤矿,不出事故是侥幸,出事故是必然。可怕的是,这样的煤矿又不止七台河一家!

  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煤矿安全,郑重发文,三令五申。可是,一方面是红头文件,明确指示,一方面是置若罔闻,我行我素。政令不通,各自为政,很不正常。以煤矿为例,不知到底有多少家真正贯彻落实了中央文件精神,真正结合本矿的实际采取了确保安全的措施,直到发生矿难,才傻了眼。这是可怕的麻木不仁,是可恨的冷酷无情。

  有些领导眼里只有能够决定他们命运的顶头上司,并没把中央放在眼里;眼里只有经济效益特别是个人的利益,并没把矿工的生命和国家利益放在眼里;眼里只有评功摆好、媒体宣传,并没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放在心里,总之,他们说起来都是天花乱坠,干起来却是千疮百孔。哪里碰上了这样的领导,那里非出事不可。

  必须明确认识到,国务院文件精神就是中央精神,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具有权威性。可是,有人总是以为“天高皇帝远”,中央政府管不了他,在一个地方、单位和部门以“小国之君”自居,瞒上欺下,为所欲为,无法无天。像七台河那家煤矿的矿长竟然连国务院关于煤矿安全的文件都不知道,更不贯彻,他还有什么资格当矿长呢?凡是不贯彻中央文件精神的人,决不能当领导,这应该是个起码的要求。

  而贯彻,当然不是指光开会、讲话、念文件。那不是贯彻,是敷衍。真正的贯彻是吃透精神,结合实际,务求实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