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襄汾:为争资源炸巷道8名矿工殉命4人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22:23 人民网

  

山西襄汾:为争资源炸巷道8名矿工殉命4人受伤
宝塔4号铁矿生活区来了很多处理事故单位

  更多相关图片

  声明:人民图片网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人民图片网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更多精彩图片,尽在人民图片网

  【1】 【2】 【3】 【4】 【5】

  12月1日傍晚7时左右,位于山西省襄汾县陶寺乡崇实村卧龙沟矿区的宝塔4号铁矿发生爆炸事故,该事故造成8人死亡4人受伤。

  12月2日早上5时许,在宝塔铁矿4号井下与卧龙铁矿5号井下,双方采掘通的爆炸地点,经过襄汾矿山救护人员与当地民工10个多小时的挖掘抢救,8名陕西籍遇难民工尸体已全部找到出井。另有4名受伤民工被送往当地医院抢救治疗,现均脱离生命危险。临汾市公安局领导赶来配合指导襄汾县公安部门进行现场勘察处理。宝塔4号铁矿井口被戒严。

  记者于2日中午11时赶赴事发现场,由于该矿的位置是在塔儿山比较高的地方,从崇实村东南方向的崎岖山路往上走大约2公里就是卧龙沟矿区,沿路都是高低不平,被重车压出深深车辙的陡坡,淌土就有半尺厚。进了山后到处都是废弃的矿渣,铁矿的井口每百米就有一到二个,机器马达隆隆声回响在整个山间。在这里可以见到的人几乎都是四川人和陕西人。经过40分钟的跋涉,终于来到了卧龙沟矿区。这里多年来就有不成文的规矩,只要是政府官员或记者出现,都是一问三不知,甚至有的本地人还会指引给你相反的方向让你苦跑来回。

  在出事的卧龙铁矿5号井口和宝塔4号井口相距离也就是80米左右,宝塔铁矿4号井口在卧龙铁矿5号井口的上方,周围的人站在高处望着出事的两个矿的方向。在现场入口的地方有十多辆警车,公安人员来往在上下两个矿之间。在距离卧龙矿30米的地方还有其他矿井在正常生产着。据三个陕西籍的民工介绍,事情发生在1日傍晚7点半左右,出事后宝塔矿上的人还来喊他们去刨人呢,他们不敢去,因为爆炸的烟还很多。后来等救护队的人员来了才将受伤的人救出来,那已是夜里10点多了。太残忍了,矿老板和矿老板因争地下矿资源而炸死了无辜工人!

  矿区被戒严,记者走到上面宝塔4号井口时被襄汾县矿管部门的一位牛姓工作人员挡住拍照,说正在调查阶段,不让拍照,但在该矿井口值班的民警没有阻拦记者拍照。记者没有在这两井口负责处理调查事故的人员处了解到任何情况。到处都有闲杂人员在看热闹。也有因矿上出事停工等待的人坐在墙根三五成群聊天,没有本地人在这里。因为一般本地人都是有车搞拉运矿石的,出事了自然就也不来了。矿的经营者大多为本地人,但平时也不在矿上,由工头和经营人员“守阵地”。

  在记者走出矿区下山时,搭乘了另一矿的越野车。在该车上的人也是外地人。车上坐的人说,这矿区很乱,几十米就有一个矿口,地底下大都挖通了,打架炸巷道的事时有发生。有很多铁矿与铁矿挖通后就打架,有几个矿曾打死人后怕出事“私了”了。有钱的老板拿钱什么事情都能“摆平”。这位跑运输的村民在记者下车时说,这里每个矿都价值几千万元,有了钱老板谁也惹不起。

  记者在临汾市安全部门了解到,这两家铁矿都是合法矿山企业,均取得省发安全整治合格证。根据现场和警方初步调查掌握的情况分析,这是一起因争夺资源而引发的爆炸事故,目前两个矿主都已逃匿,公安部门正在全力追捕,事故的详细经过和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