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指示精神 万众一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重建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2:03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九江讯记者傅云报道:12月1日晚,省委、省政府在九江召开抗震救灾工作专题会议,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抗震救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灾区抗震救灾和重建家园工作。省委书记孟建柱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领导黄智权、王君、傅克诚、吴新雄、彭宏松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11月26日我省九江地区发生5.7级地震后,党中央、国务院对震情灾情

极为关切,对灾区群众生产生活十分关心,对抗震救灾工作高度关注,并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在我省抗震救灾的关键时刻,12月1日,回良玉副总理又受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委派,率领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专程来我省视察指导抗震救灾工作。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九江地震灾区人民的深切关怀,展示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治理念。中央有关部门和兄弟省市以及社会各界对九江地震灾情十分关注,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这些对我省做好抗震救灾工作都是一个有力的鼓舞和推动。我们要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目标,万众一心,团结奋斗,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努力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夺取抗震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会议指出,从近一周的抗震救灾情况看,我省地震灾区群众情绪稳定,社会秩序安定,主震之后没有发生任何新的人员伤亡,各项救灾工作都在加快推进,抗震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要继续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在密切关注震情变化的同时,及时把工作重点由抗震为主转到全力做好救灾和重建家园工作上来。当前第一位、也是最紧迫的任务,是确保灾民安全过冬。为此,会议确定,要采取多种形式对在帐篷或简易篷内居住的群众予以更妥善的安置。一是经技术人员检查鉴定可以继续居住的房屋,让老百姓尽快回家。二是加紧修复主体结构未损坏的房屋,确保这部分灾民在春节前回房入住。三是鼓励确需拆除重建户灾民通过投亲靠友、借住等方式解决住宿问题。同时发动房屋没有损坏的家庭或与灾区邻近、受灾害影响不大的乡镇,发扬团结友爱精神帮助部分灾民入住。

  会议强调,九江地震灾区下一阶段的工作必须把握好以下几条原则:一是抓住重点。灾区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纷繁复杂。既有眼前应急的任务,也有长远要办的事情。必须区分轻重缓急,抓主要矛盾。当前的工作重点就是确保灾民安全过冬。二是统筹协调。在抓好重点工作的同时,不能放松其他工作。要把安置好群众与加紧做好灾区房屋重建的选址与规划、病险水库的排查与加固等工作结合起来,同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其他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安排,抓好落实。三是结合实际。重建规划等工作,必须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从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四是加强引导。要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引导灾区干部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克服困难,实行群众自建自救与政府适当补助相结合,重建家园。要坚持公开、透明、公正、公平的原则,切实抓好救灾资金、物资的管理、分配工作,确保直接受惠于灾民。

  会议要求,全省其他地方的干部群众,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广泛开展赈灾献爱心活动,动员各方面力量,支援灾区人民夺取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

  陈达恒、胡振鹏、赵智勇、熊盛文及省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