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的好班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2:10 大江网-江西日报

  欧阳青香

  我是尚礼村妇女主任兼出纳,与凌书记共事多年。凌书记把他全部的生命和热血献给了尚礼村,他工作中的每一点每一滴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头,他生前朴实、敬业,是一个我打心眼里佩服的好班长!

  我们村有6个自然村173户人家,每一家每一户,都留有凌美龙书记的足迹、留下了他的故事。他是我们的班长,更像群众的家长,哪家缺米,哪家缺了种子,哪家小孩辍学,哪户村民无钱治病,他都一一记在心里,竭尽全力去帮助。

  村民凌春根家境贫困,耕田没有牛,买化肥缺钱,正为一年的春耕发愁,凌书记二话没说,赶紧给他送去200元钱,让他买足化肥,凌书记抛下自家的田,牵着牛、扛着犁去帮助凌春根。凌华明同学因贫困辍学,凌书记一直资助他读完初中;纯女户凌三根的孩子欠学费,凌书记预支自己的误工补助替他垫上。有一年,凌书记家办了一个种子、农药代销店,哪家需要什么种子、农药,只要来这里登个记,他就将人家需要的种子、农药送上门,这一年他无偿送给困难户的西瓜、水稻等种子就价值上千元。

  对村里的五保户,凌书记更是时刻牵挂。冬天,他给老人送木炭、送衣被;逢年过节,他为老人送礼物、送祝福;五保户钟财秋无儿无女,凌书记不时去看望她,嘘寒问暖,逢年过节还把她接到家中,老人病重期间,他守在病床前,为她送水熬药,端屎倒尿,老人去世后,又出钱给予了体面的安葬。

  1998年的六七月间,尚礼村多次发生山洪。凌书记带领全村干部群众日夜奋战在抗洪救灾的第一线。二三十天的超负荷工作,凌书记累病了,高烧不退。7月26日,百年罕见的暴风雨再次袭击尚礼村。正在家里输液的凌书记,拔下针头,带领村干部就上了水库。地处全村最上游的丁家水库洪水暴涨。由于山体滑坡,几块巨石堵在了溢洪道里,影响了泄洪,眼看洪水就要漫堤。在这紧要关头,民兵营长彭志贵找来绳子,准备下水排险。凌书记一把抓住他说:“我先下!”彭志贵说:“您还发着烧呐!怎么能下去?”凌书记大声吼道:“这是很危险的事,你还年轻,不要争啦!”只见他迅速把绳子系在自己腰上,纵身跳进齐腰深的滚滚急流中。在凌书记的带领下,几名村民也纷纷跳入水中。阻塞溢洪道的障碍排除了,堤坝保住了,全村躲过了一场劫难。

  在“公”与“私”面前,凌书记从来只有“公”没有“私”。1993年电话刚进村时,村干部就建议村里装部电话。凌书记却认为,村委会不是机关,有电话难管理,还增加村里的开支。可就在这年年底,凌书记自己却花3000元钱在家里装了一部电话。以后,这部电话就成了村里的“公用电话”。不仅村里工作用这部电话,而且全村外出创业、务工人员和家里联系都用这部电话。尤其是防“非典”期间,为劝阻外出村民返乡,打了几百个电话,两个月的电话费高达300多元。看到书记家的电话费实在太多了,村干部提出,村里要给书记报销一点电话费,不能让他太吃亏,可凌书记就是不让报。

  有一件事,我至今难忘。一次,村里在乡里集市的帮福饭店招待一位来村洽谈森林拍卖承包的老板。正巧,凌书记的小儿子也带几个朋友在店里吃饭。饭后,我把凌书记儿子的饭钱一块结掉了。凌书记知道后,对着儿子厉声喝道,我不当书记,难道你就不吃饭了。我和店主劝他:“不就是50多块钱吗?既然账已经结了,就算了吧!下不为例。”凌书记说:“绝对不行,公是公、私是私,干部家属吃公家,那老百姓吃谁呢?”看到父亲为了几十块钱而大动肝火,凌书记的儿子觉得十分委屈,扔下钱拉着他的朋友扭头就走。没想到我这一好意,却让他们父子吵了一架,我十分懊悔。但从内心说,这件事让我对凌书记更加敬重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