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的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2:59 大江网-江西日报

  ◆杨必如

  

我们的创业
花旦(剪纸) 杨必如作

  

我们的创业
只缘身在(附边款) 张善锦篆刻

  2004年8月的一天,对于我来说,真是意外。那天,我的老伴张善锦——一位退了休的工程技术人员、高级工程师,从贵溪市第三次文艺工作者代表大会上捧回一本《优秀文艺工作者》荣誉证书。据老伴说获此殊荣的全市只有10个人,他的这一本还是省文联主席陈世旭亲手授予的……

  我想,当时陈先生可能也会觉得挺意外。文艺工作者也好,艺术家也好,应该是意气风发的俊男靓女呀,怎么走上台的是这么一位银发老头呢?我的意外是,这个几十年一直在现场和科技单位搞专业的技术人员,退休以后这几年刻刻写写、涂涂画画,这身份怎么就变成“文艺工作者”了?而且,还“混”出了一个“优秀”!?

  作为工程技术人员,我的老伴绝对是优秀的。“文革”前他就从本专业的研究生学历上毕业了,他是全国两大专业学会的会员,还担任了两个专业委员会的委员,在专业技术上、学术上、科技水平上,都是没得说的。退休以后,诸事也干得利索、顺手。有一次,公司科技处的处长为一本俄文的黄金检验技术标准找不到翻译而急得团团转,经人指点,当晚,找到我的老伴。第二天一大早,他就把誊清了的译稿交到了那位处长的手里;在我们技校停办的那几年,学校办了一所普通中学,缺地理老师,他就屈尊去当了高中地理老师,他自学与他的专业无关的地理学有关课程,把每堂地理课都讲得生动活泼,成了学生们最欢迎的课目之一。不仅如此,他还根据自学的地理知识,对于至今未被人破解的、发生在鄱阳湖老爷庙水域的怪异现象之迷,提出了一种具有独特见解的成因说。

  他真是闲不住,一把年纪了,还到处求师问艺,把原先对于书法、篆刻的欣赏爱好,提升到了专业的水平。他“敢”给年老的、年轻的甚至是小朋友讲书法、讲篆刻,他自己花钱买印石为没有印章的书法朋友刻印章。8年前,江西著名画家胡润芝先生就撰文,称他是“半路出家又成家”,说他的白文印“篆法和章法都比较得体,刀法也比较爽利,端庄稳重,颇得汉印三味”。他现在刻起印来,还是那么认认真真、一丝不苟。有的小学生参加书法比赛,也来请他刻个印。我劝他,马虎点吧,小孩子家,用完了就扔了。他不让,他说:我刻的印章是要让他们当了书法家还要用的!现在,贵溪市书协会员中许多年青朋友的印章就是他刻的,每次展览时,他看到自己所刻的印章盖在那些日益精进的书法作品上,心里比什么都高兴……

  他捧回了这本荣誉证书,政府如此器重他、朋友们如此器重他,这是我的意外。但是,他的辛勤耕耘,必有所获,则又是我意料之中的,我的老伴,他又一次创业成功了!

  受他的影响加上自己也是童心未泯,我也有自己的创业故事。我是1960年东北师大物理系毕业的,留校任教十几年,后来跟随老伴来到南方,还教我的物理,这是我的专业,当然得心应手。同事们夸我,说听我讲课是一种艺术享受,许多年青教师甚至要模仿我的教学风格;我的努力受到了组织的嘉奖,在我们企业的上千人的教师队伍里,我是惟一的部级劳动模范。尽管直到目前断断续续地还在上课,但是,退了休,这一席讲坛终非久留之地。我幼时喜欢坐在妈妈身边看她绣花,给我做花衣裳。我很小就喜欢把妈妈的各色花布剪下来,东粘一块,西贴一块,自我欣赏,妈妈总是把着我的手教我,还说我的手巧。所以,我一直喜欢用我的“巧手”去做一些精巧美丽的小玩意。

  老伴在邮购他需要的书法篆刻书籍的时候,也忘不了给我捎几本我喜欢的书,最爱看的是关于剪纸的书。边看边学边剪,竟然喜欢上了这门民间艺术。先是给年轻的同事们剪些喜庆剪纸,小青年结婚,他们喜欢我的剪纸,我就铆劲剪,大大小小,几百套是有的,又不收人家的钱,又剪得有品位,大家高兴,我也高兴。前几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在老伴的催促下,我参加了我国最负盛名的胶州湾剪纸大赛,没想到我的几幅剪纸作品竟然还得了铜奖,他们的研究院寄来聘书委我为他们的研究员,这样一来,就一发不可收拾地潜心此道了。我的手艺也长进了,我们侨居加拿大的朋友告诉我们说,他在加拿大为我的剪纸办了个展览(那些作品是为他女儿结婚寄给他的)。我好开心呵,对孩子们开玩笑说,我的剪纸也算是在国外办了展览呢!很多青少年跟着我学剪纸,剪纸成了我们学校的一大特色。江铜电视台在今年春节给我拍了一部剪纸专题片《送你一个吉祥》,这部片子在省里还被评上了一等奖。最近,集团公司和几个矿山建成了老年活动中心,公司老年体协负责人点名要我的剪纸,装裱了送给他们做贺礼。十多年来,我不知道办了多少个免费的剪纸班,培养了多少位剪纸爱好者,至少在我们企业的各个单位,哪里有盛开的剪纸之花,哪里就可能有我浇灌的心血。我这个退休“园丁”,谁说不是在又一次创业呢!?

  我和我的老伴现在都是所属单位“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成员,我们就用自己的这份再创业,在平常日子和节假日里(尤其是孩子们的寒暑假里)和孩子们开开心心地玩“艺术”。所以,每当要放假的时候,家长们就会来打听:“会搞什么活动吗?”也有的朋友开玩笑地为我们打抱不平:又有人要蹭你们这所不收钱的“托儿所”了。也真有人认为我们是傻子,干吗不收钱呀?

  是的,在市场观念指导的心态里,创业往往是和赚钱联系在一起的,因此,我们衷心祝福那些在创业中发财致富的朋友;但是,创业和发财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退休以后,我们在自己付出辛勤劳动后开拓出的这另一片天地,赢得了包括我们自己在内的周围群众的愉悦和欢乐,它的价值,恐怕也算得上是一笔小小的财富吧!但这财富却是金钱无法估量的。这,就是我们的创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