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盐碱涝洼地上的丰收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3:10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记者 刘文忠

  “吱——”48岁的吴宪宝猫着腰,左手握一支高压水枪,在齐腰深的污水里左右摆动,右手伸进水里一阵掏摸,晃起阵阵泥花,一支2尺多长的“玉臂”被他高举出了水面。

  吴宪宝三步并作两步来到岸上,我们这才看清楚,原来老吴手里的“玉臂”其实是

一支完整的白莲藕。“这是海花1号,还有鄂莲1号和鄂莲4号,都是专门从外地引进的,水多淀粉少,又脆又甜,可以当水果生吃。”家住槐荫区吴家堡镇周官屯村的老吴向我们介绍开了自己的产品,并掰下一节莲藕邀请大家品尝。众人婉拒后,“咔”的一声脆响,老吴自个儿张口吃开了。看他那美滋滋的吃相,我们开始后悔拒绝了老吴的盛情。

  老吴告诉我们,他在自家田里种藕已经有些年头了。后来,镇里在中赵村建了这个120多亩的浅水藕示范基地,觉得家里的田不足以挣大钱,老吴当即承包了33亩高标准的藕池。“镇里统一引进良种,再提供给我们,栽培和技术管理有他指导,根本用不着自己担心。”老吴指着旁边的农技推广站站长肖其云满意地说。

  说起种藕的收益,老吴说:“原来自家田里种,一亩田也就产750到1000公斤,那会儿价格也低,一公斤藕卖1元左右,一亩地毛收入顶多也就1000元,纯收入最好也就500来元。”到基地后,藕池是统一修建的,“采用新的硬化栽培技术,藕池底部是厚达三四十厘米的三七灰土,藕钻不下去,藕节膨胀快了,采收也容易了。”现在老吴的藕池亩产基本维持在2000公斤左右,藕价也高了,每公斤价格在2元以上,刨去所有成本,一亩地一年净挣1500元以上,每年四五万元的收入。

  吴家堡镇党委副书记李世文告诉我们:“以前的吴家堡,那是千真万确的盐碱涝洼地,因为地处黄河边上,地势相对较低,‘夏天水汪汪,秋天白茫茫’。现在通过土地改良,引进适合的莲藕等农作物品种,早已成济南的鱼米之乡了。无公害藕、无公害大米和淡水鱼,是农民增收致富的三大王牌。”

  据了解,吴家堡镇目前已有白莲藕种植面积3500多亩,年产莲藕7000吨。2003年新上了莲藕保鲜项目,以比市场价每公斤高0.6元的价格收购农户的莲藕,可实现人均增收226元,仅莲藕一项,全镇农民人均可实现年纯收入590元。莲藕的保鲜期由2至5天延长到20至45天后,附加值翻了一倍多,逐渐打入了省内外市场。吴家堡还有水稻种植面积1.6万亩,所产的吴家堡大米因为质量上乘,“每年收获季节,上门来买米的市民、粮贩踏破了种植户的门槛。”镇里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这两年,吴家堡大米和白莲藕相继通过无公害产品国家级认证。有着多年种藕经验的肖其云说:“下一步我们还将依靠基地和龙头加工企业,实行订单农业,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做大吴家堡大米和白莲藕两个名牌产品。”吴宪宝说:“现在不用出门就能卖藕卖米,加工厂做大做强后,我们的藕也能卖更高的价钱,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