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晨光茶社”走来的相声世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3:12 舜网-济南时报

  50多年前,我还不到20岁,大观园是我常去玩的地方。那里的娱乐场所多,而我最喜欢去的地方是“晨光茶社”,在那里听相声保准让你乐,甚至乐得你前仰后合,拍巴掌跺脚。

  那时候常在晨光茶社登台的演员,都是些后来成为名家大腕的人物,如马三立、刘宝瑞、李寿增、王长友、田立禾、王风山、白全福、袁佩楼、孙少臣、李伯祥(当时他年纪最小,大家誉称他为“小神童”)。在众多演员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孙少林,后来我

们竟成为好朋友。他1923年出生在天津,9岁时拜相声名家李寿增为师,12岁登台演出崭露头角。1943年9月,他与恩师李寿增来济,在大观园里联手创办了专演相声的晨光茶社,并很快成为最受欢迎的娱乐场所。从天津来济时,相声泰斗马三立为他取名孙少林,意思是“三拳打出少林寺,一炮走红济南府”的美好祝愿。果然,孙少林不负重望,凭着他说学逗唱的深厚功底和风趣幽默的表演技艺,很快在济南走红并成为山东省乃至全国曲艺界的名家。

  孙少林的儿子孙小林,现供职于济南市曲艺团,是我省著名的相声演员。他从小跟随父亲孙少林、母亲刘艳霞(著名梅花大鼓艺术家和女相声表演艺术家)在晨光茶社长大,打下了坚实的相声表演基础。后来他又拜著名相声大师张永熙为师,表演技艺与日俱增。孙小林的长相酷似他的父亲孙少林,看他那高大的身材,潇洒的台风,扎实的基本功,无论是“贯口”、“柳活”,站到台上一表演,让许多老观众有一种“孙少林又活了”的感觉。孙小林还是位创造型演员,最近他已精选出自己创作的40多个段子,结集出版了《孙小林曲艺作品集》。

  孙小林的儿子孙承林,和他父亲同在济南市曲艺团工作。从记事开始,他就听着奶奶和爷爷给他讲爷爷的故事,看着爸爸背台词、练绕口令、踢腿亮相拉云手。家庭的熏陶,使他从小就与曲艺结缘并迷上了相声。孙承林16岁被特召入伍,成为一名文艺战士。

  孙承林有两位老师,一位是相声表演艺术家李伯祥,一位是快板书表演艺术家肖国光。在两位老师指导下,加上父亲孙小林的从严要求和自己的勤奋苦练,近几年取得了骄人成绩。他参与创作和演出的曲艺作品《请司仪》、《济南话》、《节日赞》等很受群众欢迎。最近,他以一段《潘冬子刀劈胡汉三》的快板书,又在全国快板书大奖赛中荣获最高金奖。

  60多年前创建的晨光茶社,造就了众多的相声演员和表演艺术家,孙少林、孙小林、孙承林这个祖孙三代的相声世家,就是从晨光茶社走来的。□亓昌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