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6家宾馆饭店娱乐场馆昨发出倡议 把安全套“放”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3:56 杭州日报

  “各位行业同仁,这几年艾滋病经性传播的病例呈明显上升趋势,使用安全套是预防艾滋病的最有效的方式,为了客人的安全,建议我市宾馆饭店和各娱乐场所放置安全套。”昨天下午,我市56家宾馆、饭店、娱乐场所的负责人向全市宾馆、饭店和娱乐等场所发出了放置安全套的倡议。

  56位代表发出倡议

  会议前,这些来自我市56家宾馆、饭店和娱乐业的代表们先开了个“小会”,互相交流着经验。不少宾馆、饭店的负责人认为,预防艾滋病不仅是某个宾馆、饭店的事情,也是一项社会责任,所有的宾馆、饭店、娱乐场所都应联合起来,保护客人的安全。

  在倡议书上,56位代表依次代表各自单位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天杭大酒店的代表说:“目前,艾滋病蔓延的势头依然严重,使用安全套是预防艾滋病最经济、有效的方式,我们不但要提高自己单位放置安全套的力度、保证安全套的质量和保护使用者的隐私、同时还要向其他同行单位宣传放置安全套。”

  安全套放置说法不一

  在公共场所放置安全套是个好事,但不少宾馆、饭店的代表也提出,如何保护客人的隐私是个问题。杭州大厦有个“绝招”,该大厦代表说:“为了保护客人的隐私,我们在打消费清单时,统一把安全套写成了饮料。”

  还有代表担心在客房里放置安全套会影响到宾馆的形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三星级酒店负责人说,他们现在还没有在客房放置安全套。“如果客人需要,可以打电话直接购买。”但在倡议书上签名后,他表示,回去后会商量在房间放置安全套。

  此外,一位娱乐场所的负责人还坦言,安全套是很敏感的东西,以往常被公安部门作为违法证据,因此对放置安全套在心理上有顾虑。此外,目前对宾馆、饭店的安全套收费尚无统一标准也成为影响因素之一。

  市卫生局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检查中发现部分饭店、宾馆还没有在房间里放置安全套,尤其是娱乐场所放置率不高。

  安全套放置将全面推行

  虽然存在一些顾虑和难度,但在艾滋病的防控工作当中,安全套无疑能起到积极的作用。正是出于这个目的,市卫生局、杭州饮食旅店业同业公会和杭州市酒吧协会专门联合了56家宾馆、饭店、娱乐服务业成员单位向全市发出倡议。

  在会议上,来自我市卫生、人口与计生、公安等行政主管部门及宾馆饭店行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也来到了现场。针对一些宾馆饭店、娱乐场所代表的顾虑,公安、卫生部门明确表态,将支持在各饭店、宾馆、娱乐场所放置安全套的工作,并和相关部门单位一起努力,在我市全面推行这项工作。

  相关新闻

  公共场所安全套放置率不高

  又讯(通讯员詹雅记者孟铁实习生李灵霞)昨天,记者从市卫生局获悉,我市只有七成宾馆饭店放置安全套,其他公共场所售套机放置率更是不足10%。

  去年9月,我市出台了防治性病艾滋病实施意见,对推广使用安全套作了专题部署,要求全市各宾馆饭店、娱乐服务业等经营场所放置安全套,社区、商业网点、车站码头等设置售套机,药店、计生服务机构和医疗机构供应安全套。

  但记者了解到,此项工作在我市开展进展缓慢,安全套放置率偏低。迄今,我市卫生部门对公共场所放置安全套工作曾进行过两次专项检查。去年年底,共检查了10个区、县(市)的211家宾馆饭店和137家娱乐服务等场所,安全套放置率和自动售套机设置率分别是70.14%和9.49%。今年6月,卫生部门又随机抽查了13个区、县(市)的58家宾馆饭店和47家卡拉OK厅、足浴、美容美发室,安全套放置率和自动售套机设置率仍分别只有72.41%和8.51%。

  从抽查情况看,萧山、富阳、桐庐等地宾馆饭店执行情况较好,放置率已分别达到了100%、90%、87%。从各县(市)及余杭、萧山的检查情况看,星级以上宾馆放置安全套情况较好,而星级以下宾馆、旅馆、招待所基本上都未放置安全套。(通讯员詹雅实习生李灵霞记者孟铁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