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馆收到首份高科技企业策划书 骑着马儿看火山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3:56 杭州日报

  仅800平方米的面积,就可以让你体验从古到今的不同感受。昨天,神州视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向市旅委提交了一份详细的杭州馆陈列策划书,这是杭州日报发动市民为杭州馆建言献策以来,市旅委收到的首份高科技企业策划书。

  神州视景的这份策划创意题目是“左眼看历史,右眼看未来”,共分五个部分,第一个是“三维立体虚拟现实体验系统”,负责介绍这份策划书的韩冬胜说,虚拟现实又叫做

灵境技术,在国外也被称为“信息空间”、“人工现实”等,是人与计算机生成的虚拟环境进行交互作用的一种方式,说得通俗一点,就是人会把计算机生成的虚拟环境当成是现实的,会产生沉浸或是幻想。

  到时候,人一走入杭州馆,就会在游客面前出现两条岔路,向左是通往杭州的历史,向右是走向杭州的未来。希望了解历史的游客当然是向左转了,你可以选择骑马或是坐轿子等古代交通工具进入。韩冬胜说,如果杭州馆上下的高度允许,可以通过计算机的手段,制作出上下浮动的立体感,那游客坐在马上就会身临其境了,骑着马,你可以穿梭时空来到古代的杭州,看着火山爆发形成了西湖,你甚至可以感受到火山的滚滚热浪;接着,你走过南宋的繁华,感受明清的风采。如果你想看看杭州的未来,那就向右边转吧。韩冬胜说,在方案里,表现杭州未来的是以钱塘江两岸为主,你可以飞翔于杭州的上空,轻微的失重感绝对让你刺激而又有收获。

  沉浸在这样一个杭州馆里,游客必定会流连忘返,考虑到届时游客过多的问题,神州视景另外准备了四个部分,以分流部分游客,比如“三维环幕影院”。因为休博会举行半年,所以在设计中,120度的环幕采用的是软幕,成本低,效果好;还有“休闲文化交互式体验”,这其实是几个小游戏,让游客通过电脑进行丝绸体验、茶文化体验;另外,“休闲杭州导引系统”也是其中一个部分,到时候,游客可以直接把自己的影像打印到杭州的景点上面,自由选择自由打印。

  最后一个部分叫做“全息演示系统”。韩冬胜说,这块内容的投资相对较大,因为真正的全息是在空气里成像,但硬件投入太大,所以现在有更多采用水幕全息、山幕全息等,而在杭州馆的设计里,我们采用了玻璃全息,就是在馆里放一块120英寸的全透明幕,光束打在幕上,这和空气成像的全息极为相近。到时候,游客进入馆内,突然会在身边出现一个动画,如西湖的山水、隋朝建运河等镜头,非常神奇。

  在神州视景给我们描绘的蓝图里,我们不仅走过了历史,也展望了未来,杭州馆依然期待着各位诸葛亮的优秀创意。(记者周春燕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