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务农人生 五代同堂(寿星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4:4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务农人生 五代同堂(寿星秘诀)

  在江苏省如皋市东陈镇北庄村九组,有一位生于1905年7月12日,现年100岁的老人,她叫吴兰芳。吴兰芳现与三姑娘、三女婿一起,如今五代同堂共60多人,生活得和和美美。

  吴兰芳老太一辈子务农,是种田的好把式。如今都100岁了,还是每到耕种季节,都要到田里走走看看,如果田里农作物长势不好,需要防病治虫或需要除草,老人总是及时指点,让家里人照看好庄稼。

  吴兰芳老太为人勤劳、俭朴,对于家务活儿也是乐此不疲。虽然年过百岁,还能帮助家里除草、喂猪、扫地、打水,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今夏家中的一亩半蚕豆地,她一人硬是凭双手把蚕豆全部收好,没有等家里人收拾。左右邻居都夸老太真不简单。

  在生活饮食方面,老人荤素不拣,主食米饭、玉米糁粥、面条,最爱吃山芋、芋头、青菜、荞麦面等做成的食物。老人不抽烟,偶尔喝点白酒、红酒,她说是为了舒筋活骨。每顿饭的饭量都在半斤左右,并且吃饭时不喜欢喝汤。

  老人的生活起居习惯很好。夏季,中午总要休息一会儿,睡前自己洗个澡,晚饭后早早上床睡觉。冬天,老人则是早睡早起,虽已百岁高寿,老人生活仍能自理,与小动物玩玩,做做家务,外出转转,从外表看吴兰芳老太就像七八十岁的人。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2月03日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