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沁阳市:两本台账促进农村稳定发展华龙区:和谐社区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4:58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泽远通讯员杨仕智周新秀张天峰)日前,记者在沁阳市葛村乡伏背村采访时看到了“两本台账”:一本是“伏背村农村问题销号台账”,一本是“伏背村社会经济发展台账”。伏背村的干部和群众说:“可别小看这两本账,作用可大哩,一本保稳定,一本促发展,演活了农村稳定和发展的和谐戏。

  “在农村建立两本台账,是沁阳市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建

立的一种长效机制。”沁阳市委书记胡小平说。为了做好新时期农村稳定和发展这篇大文章,从去年9月起,该市先后在329个行政村建起了“农村问题销号台账”和“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台账”。发展台账的内容包括工业、农业、三产、社会事业等四个方面,内设具体发展措施、预计完成时间、乡村两级责任人、完成进度等条目。每村每年建立一本台账,市、乡、村各存一份。台账由各村村“两委”会填报,由乡镇(办事处)审核、汇总后并入乡镇(办事处)经济社会发展台账,统一整理后上报并入沁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台账。

  小小“两本账”,大大增强了村干部的责任心和压力感,在建设和谐新农村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市农村干部共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办实事1977件。其中,有21个村投资163万元对村小学进行了改造,有16个村新硬化村街道路18公里,有12个村打深井解决了人畜吃水难,有22个村新建了农村文化中心,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村容村貌。

  建起“两本账”,出现了干部干事创业的发展局面。各村上台账的事情都是根据本村未来三年发展的总目标,从本村的村情民意出发分年度而制定的。为确保这些事儿真正落到实处,各村除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外,还要把台账交乡镇里存档,乡里每季度还要进行一次督促检查,并纳入年终考核。在这种机制下,许多村干部带领群众发展经济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市各村街共新上工业项目169个、农业项目35个、三产项目207个,可安置劳动力9770人。

  建起“两本账”,带来了祥和稳定的好局面。实行农村问题台账销号制度以后,沁阳广大农村干部主动走进农家讲政策、讲法律、解疙瘩,使怨气变成了顺气,误解变成了理解,隔阂变成了融合。②13

  本报讯(记者李煊通讯员建涛永刚)过去一年,濮阳市华龙区重华社区张五民大妈经历了一个重要的生活转折:头几个月,从农村老家乍到城里,没熟人闷得发慌,总怀念老家的生活;后来,通过社区“邻里节”和广场活动,结识了许多“玩伴儿”,每天与大伙儿一起说笑玩乐,也不怀旧了。

  让张大妈不再怀旧的客观因素是华龙区的一项实践——以社区为中心,以提高市民“幸福指数”为目标,开展构建“和谐社区”活动,让辖区居民生活得愈来愈和谐、幸福。

  社区居民相互交换印有自己姓名、电话、住址、工作单位等联系方式的“邻里卡”,原来素不相识的邻居,现在组成社区竞技队,齐心协力为社区争荣誉。这是今年该区举办的首届“邻里文化节”活动的生动场景。而每月一次的广场文化活动、夜市文化活动、大众舞会等社区文化活动,让“张大妈们”走出小家,融入到社区的大家中。

  “防盗窗曾是居民心头的一个‘疙瘩’,不装担心被盗,装上又不美观。”开西社区居委会主任陈秋云说,现在,居民的“心头疙瘩”消失了,因为随着构建“和谐社区”活动的开展,社区普遍配备了“电子警察”,每个居委会都建立了一个流动人口管理站、一个警务室、一个综治办公室、一支巡防队“四位一体”的治安防控体系,居民的安全感明显增强。今年以来2000多个住户的社区没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

  在步行15分钟的距离范围内,居民都可接受便捷、廉价、综合、连续的社区卫生服务,是华龙区构建“和谐社区”的又一亮点。现在,该区已建成了37所服务中心(站)、覆盖城区37万人口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被命名为“全国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在这里,居民不仅可享受完善的卫生服务,还可享受登门服务、减免挂号费、减免诊察费等“增值”服务。

  在构建“和谐社区”的实践中,华龙区始终把建设功能完善的服务设施和优秀服务队伍,营造服务人、凝聚人、关爱人、教育人的社区环境,作为重要工作去抓。全区重点社区全部达到了建设一所市民学校、一个宣传橱窗、一个健身园地、一个医疗服务站、一支志愿者队伍、一个警务室和治安巡逻队“六个一”条件,设立了家政服务中心、社会保障和再就业服务中心。各办事处还组织优秀干部充实到社区居委会岗位上,加强了社区服务队伍。②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