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河南的高速公路更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4:58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近年来,随着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的延伸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高速公路日益成为人们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诸如高速公路养护“前修后坏”等一些问题也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8月份,由省政协委员组成的7路视察组对我省高速公路现状进行了视察后认为——

  “我省高速公路的养护、管理水平近年来有了大幅度提高,养护水平已处于国内先进行列”。

  “由于技术进步、养护科学,我省高速公路质量大为改观,路面平整畅洁,设施齐全,桥头跳车、路面车辙等问题得到了有效预防和治理,虽然车流量较大,但全路保通情况良好”。

  “特别是京珠高速安新段,由于‘先天不足’,过去路况一直很差,严重损害了河南形象,通过近几年的养护维修,目前路况明显优于与其连接的河北磁县段”……

  的确,我省高速公路养护、管理水平近年来得到了大幅度提高,这与近年来我省在高速公路养护体制改革方面取得的实质性突破密切相关。

  管养分离,将养护工作推向市场

  2004年8月20日,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干线公路养护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豫政〔2004〕53号),对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模式、运行机制、资金管理等进行重大改革,破除了长期以来我省在干线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方面存在的弊端。

  对于干线公路养护体制改革,省政府提出要全面实行事企分离、管养分离、精简人员、提高效率;凡属招标范围内的公路养护工程,全部实行公开招投标,逐步实现社会化养护;各级公路管理部门所属的生产性事业单位完成转制或股份制改造,全部变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企业法人。

  按照省政府要求,我省各级交通部门积极推进养护体制改革,取消原来的养护工区,改制为市场化的养护公司,积极培育、完善养护市场体系,规范养护市场管理,引进养护经验丰富且资本雄厚的大型工程公司入股,加快现有养护公司股份制改造;探索小修保养招标养护和定额承包养护新模式,全面实施大中修工程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推进养护市场化进程。

  截至目前,按照省政府要求和交通部规定,我省已审批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养护施工企业271个,将有近6万名人员实行事企身份转换、走向市场,大、中、小修进入市场,通过公开招标方式择优选择养护施工队伍,这些都为高速公路养护市场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省交通厅的负责人认为,养护体制改革就是要重点解决管养不分、养护队伍失去控制、养护经费相当一部分用于养人而不是去养路、养护企业不是企业、没有活力等问题,让养护真正成为市场行为。

  高速公路养护市场全面开放

  为了缩减庞大的高速公路养护费用,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原高速公路股份公司都在2003年实行了管养分离,成立了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养护公司并进行了股份制改造,通过招标提高养护效率。

  今年5月19日,我省首宗高速公路养护工程招标项目在郑州正式开标。

  此举标志着我省养护市场的全面开放,只要企业有资格,就有机会进入河南省高速公路养护市场。

  据介绍,我省首宗高速公路养护工程招标项目为京珠高速公路河南境许昌至漯河段养护工程大修试验段,该项工程全长26公里,分3个施工合同段和1个监理合同段。

  省交通厅有关负责人认为,此次招标是河南省高速公路养护工作顺应省政府养护体制改革精神的需要,落实交通部“公路养护市场准入制度”的一次有益尝试。

  此次招标还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河南省交通厅党组今年出台的《五条禁令》等若干规定的程序执行,项目招标组设立了纪检监察员,开标会议还特邀河南省公证处对开标活动全方位公证。

  省交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实行养护市场准入制,全面开放高速公路养护市场,从机制上保证了养护效率、养护质量的提高。

  据悉,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河南高发公司、中原股份公司管辖高速公路的小修保养工作已经全部进入养护招标市场。

  同时,省交通厅还采取严格手段管理养护市场,定期对养护工程进行检查,实行养护市场“黑名单”制,将把因养护质量差列入“黑名单”的养护队伍,逐出河南高速公路养护市场。

  科学养护,让高速公路告别“不高速”

  在养护管理工作上,省交通厅树立“以人为本、服务社会”的养护理念,科学制定养护计划,合理安排养护施工,正确处理养护速度与养护质量、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之间的关系;积极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养护工作方针,建立高速公路路面、桥梁养护管理系统,进一步实施精细养护和及时养护,加大路面局部沉陷等病害处治力度,加强危桥、病桥维修加固工作。

  此外,省交通厅还向日常养护要好路率,通过加强小修保养来延缓大中修间隔,严格按养护定额来合理控制养护费用,进一步降低养护成本,提高养护效益,合理控制工程费用,构建数据化的道路养护管理系统,转变养护理念,改进养护工艺,努力提高养护作业的时效性、机动性、安全性和可靠性,加强道路预养护工作,变“抢修和被动养护”为有计划的主动养护,使养护管理步入良性循环,逐步建立起一种长效管养机制。

  同时,省交通厅认真贯彻落实养护决策标准化、养护管理程序标准化、施工作业标准化、技术管理标准化和质量验收评定标准化等养护管理标准化工作,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实施流程和奖惩措施,进一步提高养护管理工作标准化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今年4月23日,省交通厅对我省高速公路养护工作出台五项“禁令”。“五项禁令”对养护的时间进行具体限制,高速公路出现坑槽修补不超过1天,雨后修补不超过3天,除恶劣天气外延期将被通报,并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五项禁令”还要求:小修保养每处作业占用长度不得超过500米;日常养护封闭车道严禁超过1/4幅;专项作业以上养护作业,起点前2公里、1公里、500米必须设置提示牌;养护施工封闭单幅2公里以上的,在施工段前方的主线出口处和收费站入口处必须设置预告牌,提醒司机选择路线。

  这是省交通厅确定的我省高速公路养护管理今后的目标:路面养护质量指数达标,无影响行车安全的严重病害,优良路率达到95%以上,路面破损率小于1%。

  目标已经确立,改革仍在进行,这一切,都是为了让河南的高速公路更健康!

  本报记者王少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