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民协副主席白庚胜谈民间文化遗产保护——保护文化遗产要有自觉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5:1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式命名我省驻马店市的泌阳县为“中国盘古圣地”、汝南县为“中国梁祝文化之乡”、上蔡县为“中国重阳文化之乡”之际,记者昨晚专访了到河南参加即将举行的三县挂牌仪式的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白庚胜。

  白庚胜说:盘古文化是很多地方都有的文化遗产,泌阳县有盘古庙、盘古庙会等祭祀活动,形成了一个集中的盘古文化圈,盘古文化在当地妇孺皆知,命名为“中国盘古圣地”

应该是当之无愧的。和之前命名桐柏县为“盘古文化之乡”并不矛盾,二者属于同一个文化圈,行政区划是后来才有的。两个地方可以说相得益彰,充分证明了河南盘古文化积淀的深厚程度。梁祝文化全国24个省市都有,2002年在浙江成立了梁祝文化的研究会,汝南也参加了。汝南的梁祝文化明代的文献就有记载,文物最集中、习俗最完整,形成了一个梁祝文化群落,首先授予汝南为“中国梁祝文化之乡”是有足够的证据的。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不仅中国有,东亚、东南亚的汉文化圈内都有这样的节日。以重阳节为核心的民俗文化上蔡县最为集中,经过专家的充分研究论证,决定授予上蔡为“中国重阳文化之乡”。

  白庚胜说:挂不挂牌意义不同,经过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的认定,可以把地方的民间文化品牌提升到全国的层面上,进而可以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谈到最近沸沸扬扬的韩国“端午祭”成功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事儿,白庚胜说:我们同属于一个文化圈,端午文化根在中国。但过去我们对文化尤其是民间文化重视得太不够了,不知道节日还能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我们成立了节日文化的专门委员会,并且第一个命名重阳文化之乡,就是要为今后的申报工作做准备。保护文化遗产,干着急不行,要有文化的自觉性,河南的民间文化遗产非常丰富,河南人也有这样的文化责任。河南的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作做好了,全国就跟着来了。

  □首席记者张体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