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前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陈忠实:不想诺贝尔文学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5:1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前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陈忠实:不想诺贝尔文学奖
前天,到河南大学作“寻找属于自己的句子”演讲的著名作家陈忠实(右图)非常热情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在与记者的交谈中,对即将搬上银幕、屏幕、舞台的《白鹿原》,以及韩剧、诺贝尔文学奖等一些文化热点现象的精彩点评,从这位63岁老人的口中缓缓道出。

  电影《白鹿原》能传神就行

  电影、电视剧、话剧,不谋而合地盯上了《白鹿原》。对于自己作品的改编,陈忠实的态度很宽容。他告诉记者,电影正在筹备阶段,电视剧正在申报,话剧原定于今年12月份排演,但由于北京人艺要到美国演出,只能等他们回国后再说。“无论是电影、电视剧,还是话剧,我都没有参与编剧,但是我会与他们交换意见,表达我的看法。实际上,电影、电视剧是另外的一种艺术形式,不可能完全按照小说上写的去演,可能我小说上浓墨重彩的部分,电影会一带而过;而我小说上一带而过的东西,电影却会用很长的篇幅去表达。这都是可以的,电影只要把作品的精神传达出来就行了。”“至于作品中有关性的描写,我还是那个意思,只要把作品精神传达出来就行了,不一定要拍赤裸裸的床戏。”

  写作演戏要把握人物形象

  今年,以《大长今》为代表的韩剧又在中国刮起了一股韩流,陈忠实说:“《大长今》我也看过几集,我就在想,为什么这样的电视剧老老少少都爱看?我觉得起码有一点原因,就是演员的问题。人家韩国的演员,不论年纪大的还是年轻的,都把人物演得很生活化,让观众一看就觉得生活中有这样的人。而我们的很多演员演得都很夸张,观众在看的时候笑是笑了,可是笑完了在生活中找不到这样的人,总觉得这样的人离自己很远。这跟写作一样,只有把人物形象把握准了,有自己个性化的东西,读者才不会厌烦。”

  瞅着奖写作是痛苦的过程

  陈忠实还谈了自己对诺贝尔文学奖的看法,他坦言谁都想得到诺贝尔文学奖,但起码他不会想,这不是他豁达,“因为想了没用”。世界上有那么多的作家,而每年只有一位作家获奖,这只能说明这些作家的作品比较适合瑞典皇家学院评委们的口味,并不能说明其他作家不优秀。作家按照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去写作就行了,瞅着奖去写作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也没有意义。

  □记者周斌实习生陈战东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