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加坡绞死澳洲毒贩 澳大利亚总理五次求情未能救得毒贩一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5:1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新加坡绞死澳洲毒贩 澳大利亚总理五次求情未能救得毒贩一命

  

新加坡绞死澳洲毒贩 澳大利亚总理五次求情未能救得毒贩一命

  

新加坡绞死澳洲毒贩 澳大利亚总理五次求情未能救得毒贩一命
12月2日,越南裔澳洲籍毒贩阮拓文在新加坡被执行死刑,成为12年来首个在海外被处死的澳洲人。从他被判刑直至最后行刑,澳新两国政府就此事的交锋达到了白热化程度,几乎引爆一场罕见的外交危机。阮拓文的死并没有让所有争执烟消云散。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表示,此事已经影响了两国人民的关系。

  12月2日凌晨6时,阮拓文在新加坡樟宜监狱被执行了绞刑。

  越南裔澳籍男子阮拓文2002年12月在自柬埔寨飞往澳大利亚墨尔本的途中,在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时被警方查获携带了396克海洛因,随后被逮捕。2004年3月,阮拓文被判处以绞刑。今年3月,阮拓文向新加坡纳丹总统请求宽赦,但被驳回。

  12月1日,阮拓文被绞死前在监狱里与他的母亲和兄弟见了最后一面,而且被允许与他们握了手。

  阮拓文出生于泰国难民营,在墨尔本由单亲妈妈带大,贩毒是为了替兄弟还债,而且是初犯。因此,从他被判处死刑直至最后被行刑,澳洲国内的抗议之声就一浪高过一浪,并且在行刑前两天达到了顶点。

  11月30日,抗议民众在堪培拉议会大厦前的公园草地上点亮了3000盏灯笼表示声援。澳洲总检察长菲利普·路德克建议全国在12月2日为阮拓文默哀1分钟,他把对阮拓文的处死看成一种“野蛮”的行为。今年10月31日,澳大利亚国会通过议案,呼吁新加坡政府赦免阮拓文。总理霍华德加入了声援队伍,先后5次以私人名义发出“刀下留人”的请求,但都遭到拒绝。

  面对各方压力,新加坡政府不为所动。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驳回赦免请求时表示,绝对不允许新加坡成为“毒品中转站”。

  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

  12月2日拍摄的有关阮拓文的海报新华/法新

  澳大利亚死刑反对者在堪培拉议会大厦前的公园中安置了3000盏灯笼,为阮拓文守夜。

  示威者手持写着“新加坡,你怎么能这样做?”的标语,反对处死阮拓文。新华/路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