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江南时报:我们为什么不同意刘仪伟“下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5:44 人民网-江南时报

   作者:木木

  自本周起,东方卫视《东方夜谭》主持人刘仪伟被上海《今日体育快评》主持人长啸取代,与搭档小蔡讲起了笑话。据说,刘仪伟“下岗”的原因是因为普通话一直不过关,没有达到国家规定的一级甲等主持人的普通话标准,因此惨遭“淘汰”。但是喜欢刘仪伟的观众并不买账,也难以接受新任主持,接任者遭到“狠批”。是观众喜欢重要还是所谓的普通
话“等级”重要?

  南京电视台《东升工作室》节目主持人东升:我觉得主持人只要说的话观众能够听得懂就行了,干嘛非得要求人人都是字正腔圆呢?这又不是新闻播报员,这不是没事找事干嘛。现在媒体不是还有好多方言广播、方言电视节目吗?我认为主持人并不一定要说“锦上添花”的普通话。倒是学校的老师必须达到这个标准,不然就是误人子弟。如果仅仅因为刘仪伟的语言达不到标准就“撤”他,是对刘仪伟的不公平,更是对观众的不公平。到底是普通话标准重要还是观众的需求重要。这是陈旧的、保守的、传统的观念和现代观念的挑战,也是专家意见和受众者意见的对抗。我本人也比较喜欢刘仪伟的主持风格,如果我们的主持人都是字正腔圆地端着架子在主持,是在走回头路。

  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刘老师:刘仪伟的确挺有观众缘的,不然,上海卫视不可能重薪“挖”他过来的。他做的《超级模特》、《天天饮食》和《东方夜谭》等节目开创了内地另类主持的先河。刘仪伟的主持风格特别诙谐、幽默,脑筋转得特别快,是一位国内难见的优秀主持人。刘仪伟的节目现在还没有全部下掉,昨天我还在看他主持的饮食节目,在《东方夜谭》里还能看到他的身影。我认为主持人能够成功驾驭一个栏目,深得人心就有存在的市场,只要不是那种特别听不懂的方言就没有必要搞形式化。我们已经习惯了他的不太地道的国语。相信能拿到证书的主持人会有很多,可有几个人能有他的睿智和幽默?呆板的主持人谁会给面子?我认为观众手中的遥控器就是最好的等级“证书”。

  江苏电视台少儿频道主持人王小姐:作为主持人应该具有必备的标准普通话,这是一个必须具备上岗的条件。但也会有例外,就像考大学一样,还会有特例的加分。我们江苏也有一位颇受争议的主持人戴军,他一口浓重的吴侬软语,但是他的风趣、幽默、睿智足以弥补他语言上的不足。和刘仪伟存在相同问题的除了戴军,还有中央电视台的毕福剑、阿丘、高博,他们同属于有机智、反应敏捷的类型。我认为,国语标准的条条杠杠只适用于播报新闻的播音员,而不是针对这些深受观众喜爱的主持人。

  南京市白下路137号钟先生:电视台把一个深受观众喜爱的主持人下掉,就是不拿观众当回事。电视台的观众是“上帝”,我们的电视台没有必要用一个不适用于“刘仪伟”们的死框框去压制风格迥异主持人的自由发挥,并且“一厢情愿”地下掉为我们带来欢笑和快乐的主持人。如果说,刘仪伟不合标准,那为什么新接替的主持人长啸那么刻板地模仿呢?与其用一个普通话标准的模仿者,还不如用一个普通话达不到一级甲等的优秀创造者。如果继任者只是一个会说标准普通话的“发声机器”,那我们还不如看一个只会说“奶油普通话”的挥洒自如的主持人。就要看电视台的领导是把普通话考级证书看得重要还是把观众的要求看得重要?

  风格和标准哪个更重要?(编辑手记)

  其实,刘仪伟因普通话一直不过关而“下岗”的直接原因,就是日前国家广电总局为了纯洁普通话专门批转的《中国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自律公约》的通知。通知中着重指出,主持人要“以推广普及普通话、规范使用通用语言文字、维护祖国语言和文字的纯洁性为己任”、“除特殊需要外,一律使用普通话,不模仿地域音及其表达方式,不使用对规范语言有损害的口音、语调、粗俗语言、俚语、行话,不在普通话中夹杂不必要的外语,不模仿港台话及其表达方式。”

  但是,这就引发了一个争议性的话题———主持人的口语化风格和近乎专业的普通话标准哪个更重要?本报前段日子对方言与普通话之争已经进行过相关的探讨和讨论。在今天的圆桌论谈中,几乎所有的采访对象都“一面倒”地同情和支持刘仪伟。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民意,但是能反映多少民意呢?对此,本报专门开通讨论热线025-84629030每天下午1500后,电子信箱jnsbgmy@eyou.com欢迎诸位读者各抒己见。

  《江南时报》(2005年12月03日第二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