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终讨薪是难题 专家为您来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5:45 人民网-江南时报

  又到年终,讨薪又成社会关注热点。昨天,记者从盐城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处了解到,针对打工者的讨薪难题,该处于10月份开始就已经开展了“四送”等一系列的活动,帮助农民工们增强维权意识,督促用人单位遵守劳动法律法规,从11月1日起,该处又会同盐城市建委、总工会对驻盐建筑施工单位、服装行业、机械行业等劳动密集型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劳动监察处的孙处长说,“我们平时开展日常巡查,发现一件查一件,确保农民工在春节前拿到工资。”

  孙处长针对民工对欠薪的投诉并结合处理过程中的经验,总结出一些黑心老板的惯用手段,借本报提醒广大民工朋友注意。

  年底结帐是伎俩

  许多建筑工地、装潢公司因为工作周期比较长,多则一年多,少则几个月,包工头一般每月只会付给劳动者一两百元生活费和饭钱,其余工资总是称到年底结帐,一拖再拖。有的民工甚至还有去年、前年的帐都没结到。其实,建筑行业年底结帐并无法律依据,劳动者的工资应每月至少支付一次。超过一个月的,劳动者可向用人单位提出预支工资。

  口头协议不算数

  许多打工者都有这样的经历,拿到手的工资比当初谈的总会少一两百或是只有基本工资,并未拿到承诺的奖金、津贴。而事实上,口头协议使打工者拿不出证据,只能吃哑巴亏。建议打工者在签订劳动协议时就应多留心眼,将老板的口头承诺都签到合同中。

  孙处长还提醒众多打工者在找工作时应谨防上当受骗。目前,不少非法中介扛着为打工者介绍工作的牌子行骗。其实从中赚取中介费,却并不介绍工作。另外,今年的工资一定要今年讨,不要拖到明年。

  为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切身利益,盐城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处与本报联合为广大打工者服务,共同开通讨薪热线:0515-8356460。

  见习记者茅倩倩

  《江南时报》(2005年12月03日第十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