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惊悚15路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5:45 人民网-江南时报

  冰块凿的脸

  冷昕搬家了。新租的房子在15路车站的始发站的旁边:3分钟的路,工作单位在15路车站的终点站的旁边,也是3分钟的路。这是冷昕搬家的最主要的原因:上下班方便。这样她就可以把原来倒两三次车的时间省下来,睡个懒觉。也不用天天跟拼命三郎似的,把自己挤得像三明治。唯一的不足之处就是这趟车要经过一条穿城而过的火车轨道,一有火车路过

就要堵上10分钟20分钟的。

  冬天是冷昕工作最忙的时候。忙得天昏地暗的时候,冷昕就会发发牢骚:老这么忙,都忙些什么呀,明天就换工作!”牢骚归牢骚,工作还得照样干。这天还是忙。在末班车的前10分钟,冷昕把工作做完,匆匆忙忙地赶到15路车站。最后一班车敞着门,停在车站前面,暗黄色的灯光从车窗,车门洒出来。冷昕习惯性的跺了跺脚,哈着手从前门上了车,往投币箱里扔了一个硬币,往后车门走。车里的人不多,在最后一排最左边的座位上坐着一个小伙子,一见到冷昕,满脸的笑意从嘴角蔓延开来,露出白白的牙齿:指了指他前面的一个座位,示意冷昕坐下来。

  “好白的牙齿,应该去做高露洁牙膏广告。”冷昕这样想着,迎着小伙子的笑脸,露出浅浅的酒窝,带着“我不认识你呀!”的疑惑,也笑着,刚要开口和他打招呼,小伙子却抿着嘴,把食指放在嘴唇中间“嘘”了一声,又示意冷昕坐在他前面的座位上,脸上还带着笑,那个笑,有一种淡淡的温暖的感觉,不会让人怀疑他有任何的不轨!冷昕疑惑地看着小伙子,还是坐在了他指的那个位子。

  车开了,车门车窗又开始哗啦啦地响了。冷昕的大脑也开始转了起来:他认识我吗?可我怎么不认识他呢?冷昕忍不住转回头想去问问,小伙子满脸的笑,冷昕还是打了一个冷战:他的脸好白呀,整个人的脸好像是用南极的冰块凿出来似的!国字型,白得透明,如果他不笑,冷昕真的会认为这只是个冰雕。”冷昕不由得这样想。

  冷昕想问问他:“你认识我吗?”可是小伙子好像知道她要问什么似的,笑,但是把食指放在嘴唇中间又“嘘”了一声,示意她不要出声!那“嘘”的一声,那样的飘渺,好像是从另一个世界被风吹进到她的耳朵一样!

  在离家还有三站的时候,也就是中山公园站,小伙子一声不吭地跟在别人的身后下车了。冷昕从后窗望去:街灯下,高高瘦瘦的背影,浅青色得有点发白的牛仔裤,没有立起的毛领的夹克衫,头发浓密而黑。渐渐的背影越来越淡,冷昕转过身来,想:是个很帅的小伙子,就是脸太白了!

  天天遇见他

  第二天,还是忙。

  冷昕匆匆忙忙地赶最后一班车。末班车依旧敞着门,停在车站的前面,暗黄色的灯光从车门车窗里洒出来。冷昕依旧习惯性地跺了跺脚,哈着手,上了车,往投币箱里扔了一个硬币,往后车门走。车里的人不多,最后一排最左边的座位上还是坐着那个小伙子,一见到冷昕,笑就从嘴角蔓延开来,指着他前面的位子,示意冷昕坐下,接着又直接把食指放在嘴唇中间“嘘”了一声。冷昕很高兴见到他,也露出浅浅的酒窝,向他摆了摆手,坐下:转过身来,想问昨天的问题。

  “什么也不要问,也不要说话。”

  还没等她开口,小伙子先说了。那声音像昨天的感觉一样,从另一个世界清泠泠的落在她的耳朵里。冷昕觉得那声音好听,看着他。小伙子笑眯眯地也看着她。冷昕见他真的是什么也不会说的,就转过身,她不想自己像个花痴似的。

  离家还有三站的时候,小伙子又一声不吭地跟着别人下了车。“他可能住在这一周围。”冷昕想。

  第三天还是忙。也一直忙。

  不管是不是末班车,都会见到这个小伙子,只要没人或人少,都会坐在最后一排的最左边的位子,一见到冷昕就笑,指着前面的位子,冷昕也笑,摆一摆手,算打招呼,坐下,然后一前一后。再然后一个在中山站下车,一个在终点站下车。慢慢的,冷昕习惯了这种默契,也喜欢上了这种默契。有时候人多,他们就会有座位就坐。人再多的时候,小伙子不管是不是老弱病残孕,只要有人向他这个位子走来,他就起来让座。而且这些被让座的人都瞅准了他会让座似的,上来就冲着他的座位走来,有的甚至是抢着过来让他让座的,而且让了座还没个谢字,那么理所当然!冷昕想告诉他没有必要什么人都让座,可是一抬头,看到的还是那种“什么也不要问,什么也不要说”的笑脸回望着她。冷昕也就只好作罢。

  时间一天天的过去,冷昕还是一天天的忙。可是现在冷昕对忙已经不再发牢骚了,她喜欢上了忙,喜欢坐夜车,喜欢小伙子的笑,喜欢小伙子下车的影子。“喜欢”?想到这两个字,冷昕不由得脸红了。

  我不是一个人

  今天,冷昕又赶了一个末班车。不过今天人特别的少,一路上,只有她和小伙子两个人。他们也就没有像以前那样坐在最后面,而是坐在了比较靠前门的位子,还是一前一后,还是默默无语。走了一半的路,司机打破了沉默:“奇怪了,今天怎么一个人也没有。”然后回头看了看冷昕。这是一个40多岁的邋里邋遢的中年男人,可能因为职业的原因吧。冷昕没打腔。

  车快到中山公园站时,冷昕习惯性地回头看小伙子,想目送着小伙子下车,可是小伙子没动,笑嘻嘻地看着她。车也没有要停的意思,一个劲地往前跑。冷昕很奇怪,但是没有问。

  过了中山站,车很快就到了终点站。小伙子跟着她下了车。司机很热情地说:“小妹妹,一个人要注意安全!”

  冷昕想要说声谢谢,忽然觉得有点不对头,对司机说:“我不是……”还没说完,就被小伙子拉着走了:“没关系,我送你。”这是冷昕听到的小伙子的第二句话,高兴得都忘了要对司机说什么了!

  “你今天为什么不在公园站下车?”冷昕总算有机会和小伙子说说话了。

  “为了你的安全。”冷昕觉得这个回答有点无赖,但是很高兴。小伙子伸出胳膊,看着冷昕,冷昕明白,高兴地挽着他的胳膊,有一种小女人谈恋爱的幸福和娇娆。

  家离车站很近,一会儿就到了冷昕家的楼下,冷昕有点恋恋不舍地望着小伙子,小伙子爱恋地捋了捋冷昕的头发:“很冷,上去吧,明天我去你家玩。”

  冷昕高兴得一边摔着钥匙一边小声地哼着小调上楼了。

  不要坐公交车

  第二天冷昕高兴地等着小伙子的到来。可天黑了,小伙子还是没来。冷昕有一种强烈地被愚弄的感觉。

  “咚咚咚……”冷昕仔细地听了听,好像有人敲门。她看了看表,不到八点,谁会来呢?她犹豫地开了门:小伙子一脸歉疚地站在门口看着她!

  冷昕原本是一肚子气,一见到小伙子,一肚子的气变成一肚子的委屈,鼻子一酸,嘴巴一歪,眼泪掉了下来。冷昕是个很坚强的女孩子,以前她无论受什么气,都不会哭。可是现在,她一点委屈也受不了,她那么渴望看到那双黑乌乌地荡漾着爱的眼睛,渴望得到这个小伙子的安慰与爱抚!所以当这个小伙子站在面前,那一肚子的气和一肚子的疑惑都变成眼泪流了下来。

  “你怎么才来?”

  “我……临时有事。”小伙子为冷昕擦去眼泪。“明天早上上班,你不要坐公交车,坐出租车去吧。”

  “为什么?”冷昕抬起头来。

  “……”“你知道从这里坐出租车到公司要多少钱?!要八十多呢!”小伙子还在犹豫时,冷昕伸出手做了一个八的手势。

  “这八十能换回你一条命。”

  “你真会开玩笑。”冷昕捏了一下小伙子的鼻子。

  “不是。我本来想明天一早过来告诉你,可是你肯定会因为生我的气不听我的,而偏要坐公交车。你很可爱,但也很任性。”

  “我走了。”“这么快?”冷昕回过神来。

  “明天一定坐出租车上班!”小伙子又说了一遍。

  “能告诉我为什么吗?”

  “明天就知道了。”小伙子又像在15路车上一样,转身就走了。

  星期一早晨。开始冷昕还在犹豫是否坐出租车,可是一想到小伙子那双能让她生生世世要相随的荡漾着爱的眼睛,就有一种莫名的信任。

  她打了一辆出租车。在快到冷昕单位的时候,收音机里传出:“现在插播一条本台刚刚收到的新闻,八点二十分,我市中山区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从郊区开往市区的15路公交车,因刹车失灵,撞上急驶而过的火车,车上无一人生还。有从此经过的车辆请绕道行驶。

  “八点二十分,15路公交车,八点二十分,15路公交车!”冷昕呆呆地默念着,正是她每天都乘坐的!

  “唉,和火车撞上了,怎么会有活头呢。”司机叹了口气。

  “这八十多能换回你一条命。”冷昕的耳朵里响起小伙子的话来。忽然地恐怖起来:“他怎么知道今天发生的事情?他怎么知道的?他是谁?他是谁?”冷昕喃喃自语。

  “小姐你没事吧?”司机不知道冷昕怎么了,担心地问。

  “他是怎么知道的?他是谁?”冷昕恍恍忽忽地根本没有听到司机说的话。

  “小姐,你到了!”司机停了下来,提高嗓门,疑惑地看着冷昕。

  “哦,”冷昕回过神了,看了看计价表,打开包,取钱,包里有一个信封!信封上没有字,没有封口。她打开信:

  冷昕:我是孤儿。23岁那年,也就是一年前,为了救一个落水儿童,不幸身亡。本来我可以去天堂的,但是我不甘心,不甘心来世走一遭没有得到任何的爱就去了天堂:亲情之爱,友情之爱,爱情之爱。生前我曾听老人说过:一个人在去天堂之前的两年内,如果能救活一个能看得见,听得见你说话的人,再在两年之内就可以获得重生。所以为了重生,为了得到我想要的爱,我一直做着一个见不得阳光的孤魂野鬼。那天,在15路车上,当你对我露出浅浅的酒窝时,我知道我找到了让我重生的爱。

  车祸一事,即使告诉你,你也不会相信。其实昨天我想告诉你,可是你真的不相信!即使你相信,去告诉车上的人,他们也不会相信的!所以我只能救下你一个人!

  冷昕,两年以后再见。

  《江南时报》(2005年12月03日第二十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