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先要保障其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6:3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李松涛

  在网上,只要键入“未成年人”和“犯罪”,就能搜索到很多让人心痛又惋惜的案例。据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介绍,这些年,未成年人犯罪呈上升趋势。

  佟丽华列出了这样一组数字:2002年,我国未成年人犯罪占全国刑事犯罪案件的7%

左右,2003年,这一数字上升至7.9%,也就是说,仅仅一年,犯罪的未成年人就增加了8000多人。

  “未成年人犯罪主要集中在财产犯罪上。”佟丽华介绍说,在我国未成年人犯罪的类型上,有70%涉及财产,也就是盗窃、抢劫等犯罪行为;20%左右涉及伤害,如故意伤害、故意杀人等;5%涉及性犯罪,剩下5%则是其他犯罪。

  这里还有一组数字,让人看到了希望,全国每60个律师当中就有1名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的律师,他们通过中国律师未成年人保护志愿协作网,在全国各地进行着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维护未成年人权利的努力。

  “建立这个网络的想法来自一个未成年人的案件。”佟丽华说,希望各地都能有一些律师志愿进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以及维护未成年人权利的工作。

  1999年11月,一个纯民间的向青少年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师协作网建成了,最初仅有十几名律师加盟。

  2004年3月,全国律师协会召开“推动律师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会议”,要求各省级律协都要成立未保委,而且要在资金上给予支持。

  这次会议之后,各级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雨后春笋般迅速成立,更多的律师开始加盟志愿者行列。截至今年10月,全国已有21个省级律师协会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形成了一个相当规模的律师未成年人保护志愿协作网络。目前,加入该网络的律师已有2100多名。

  在工作中,佟丽华等律师发现,很多犯罪的未成年人自身的权利都没有得到保护。今年4月某媒体报道了一个山东德州15岁少年为劫钱杀死邻居的案例。当很多人把目光聚集到这个少年的残忍上时,律师却发现,这个孩子初中未毕业就辍学在家,还被迫到父亲的沙石场干重体力活,终因无法忍受繁重的体力劳动而萌生了离家出走的想法。为筹措路费,便到邻居家偷钱,结果被邻居撞上,在争斗中,把邻居杀了。

  “如果这个孩子读书的权利能够得到保障,还会发生这样的悲剧吗?”佟丽华说。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最基本的是要先保障未成年人的权利。”佟丽华说,犯罪的未成年人并非不可救药,而是我们成人、社会本来就没有保护好他们。

  未成年人维权志愿律师不仅仅是通过办理援助案件,进行后期堵漏,而是更关注前期预防。各地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委员在办案之余,利用担任学校法制副校长、少先队志愿辅导员等身份积极深入到校园、社区,开展法制教育,为教师、学生、政府未成年人维权干部等进行法制培训。“我们不仅给中小学校的老师上课,还给孩子们上课,让他们明白法律的规则,不要犯罪。”佟丽华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