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务员考试阅卷确保公平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6:33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2月2日电(记者吴珊)自11月28日公务员考试阅卷开始以来,来自全国11个省的300多名阅卷员已经在北京的两个阅卷点进行了4天的紧张工作。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有关负责人12月1日说,公务员考试阅卷工作将从机制、技术、程序上确保公平公正。

  记者在行政职业能力考试答卷判卷室看到,8台光电阅读器正在对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卷进行判分,来自北京市考试中心的工作人员则“协助”光电阅读器对考卷进行拆封和装袋

。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副司长聂生奎介绍说,为避免误差,每张考卷答题卡要用两台不同的机器分别读1次,保证了每张答题卡的得分准确无误。

  所有的阅卷员都集中在各放着100台和50台电脑服务器的两个申论考试答卷判卷室里,每台用于判卷的电脑都由一位判卷员控制,判卷方阵的正前方还有一台监控各个判卷员判卷状态的总服务器。聂生奎介绍说,公务员考试结束后,核心阅卷专家组根据考试大纲、命题指导思想确定标准答案,参考大量样题对阅卷人员进行培训,“用一天的时间试评阅,给阅卷员发很多卷子评分,阅卷员的判卷和标准答案基本一致了,再正式批阅。”

  据了解,为了控制判卷误差,从2004年开始人事部就对申论实行了无纸化阅卷。扫描仪以每分钟100页的速度将申论答卷扫描为图像,以无法修改的原始状态固定下来,经过随机编号存储进计算机。据介绍,计算机将把扫描的考生姓名、考号等个人信息保存为隐藏图像,只把答案图像随机派发到阅卷员的终端。3道试题分派给不同的阅卷员,每道题至少两人评分,谁也看不到另一个分数。计算机对两人给出的分数进行统计,如差别在规定允许的范围内就取平均值,分数差别超出范围的,计算机将自动派发给第三甚至第四个阅卷员。有争议的试卷将交给核心阅卷组专家终评。

  聂生奎副司长说,过去申论实行人工阅卷,第一个阅卷员的判分会留在卷子上,第二个阅卷员看得到,可能就会受第一次阅卷的干扰;现在无纸化阅卷,阅卷员甚至不知道自己是第几次判卷,全部电脑操作,保证不受干扰。

  在监督阅卷员方面,评阅过的卷子会采用随机抽样的方式再派发给原评阅老师复评。

  据了解,笔试合格分数线将于12月下旬公布。届时,考生可以通过人事部网站查询成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