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灾背后有“人祸”的影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6:33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2月2日电(记者万兴亚)在获悉江苏江都市化工厂内发生发生丙烯腈存储罐剧烈爆炸事故的消息后,中国地质大学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家安全生产理论专家组成员罗云遗憾地表示,天灾背后必然有“人祸”的影子,说明我们现在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措施十分有必要,甚至是刻不容缓。

  今年到目前为止,死亡超百人的大型事故已发生3起,同比去年两起,前年1起。最

近的就是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大爆炸引起的松花江重大污染,进而引发的哈尔滨停水事件。

  罗云说,任何事故的发生都不是偶然的,其背后肯定有可以预防和避免的机会。他说,根据国际学术界研究,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平均有29次轻微事故、300起未遂先兆和1000起事故隐患。事实证明,无论是七台河矿难,还是福建80多名武警学员被山洪冲走,其背后都有很深的“人祸”的影子。因此,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措施十分有必要,甚至可以说是刻不容缓。他特别提到,对于石化行业的安全生产,国家应尽快采取措施,变综合监管为行业监管,因为前者容易出现监管空当,后者被事件证明更有效。

  罗教授说,在我国GDP的贡献率中,第二产业的建筑业、矿业、石油化工等高危险行业占的比例较大。为了支撑经济高速发展,这些行业都在超负荷高速运转,成为安全生产的隐患。目前我国安全生产欠账太多,国民安全文化素质低,政府官员安全生产认识不到位,企业经营者安全意识差,从业人员安全知识及技能水平低,而这些问题都非一朝一夕之功可以达到。因此,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我们还将不得不面对这种安全事故频发的事实。但近年来,国家在安全生产建设步伐明显加快了,包括出台安全生产法,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建设,升格国家安全生产总局等等,罗教授预计,我国安全生产事故大约到2008年会开始下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