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阳光工程”凝聚离岗职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6:3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林蔚

  12月1日下午,上海电气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培训中心的电脑房里,一片热闹景象。老何一边匆匆赶进来,一边和中心的学员打招呼:“来学习呀?”“是呀,上次的信息管理学到一半了。”

  “他们都是区域党支部的书记和托管站负责人,公司对离岗职工实行信息化管理,他们希望通过培训,提高自身素养和管理水平,更好地为大家服务。”上海电气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吕蓓芳介绍说。

  作为大型国有企业的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随着国企改革改制的深入发展,出现了一大批协保、丧劳、内退养等“在册不在岗”的离岗职工。2004年,1.45万余名离岗职工由集团下属的电气集团人力资源公司实行托管。离岗职工的实际问题,既关系员工利益,又关系到企业和社会的稳定。上海电气集团探索党建帮困相结合的创新模式,率先建立起区域党支部,实行“阳光工程”,将离岗职工凝聚到了一起。

  公司通过调查发现,托管人员中,收入很低或无稳定收入的困难人员占到三成;年龄增大,技能不高,多数离岗职工寻求再就业较困难;伤病困扰多,医疗费用报销面临难题。找企业,他们已分流到社会,企业难以管理;找社区,社区认为他们多数是企业在册人员,人数又多,难以承受。于是托管人员就落入了“两头冷”的尴尬境地。同时,企业转制后,离岗党员长期游离于党组织外,又形成“管理真空”。

  如何切实解决离岗职工的生活困难和党员管理问题?2004年下半年,电气集团尝试建立“区域党支部”,通过区域党建实行区域管理一体化。人力资源公司目前有离岗党员1090人,70%分布在市区、郊县和外地,公司就以居住地为标准,一个社区有3名以上离岗党员的,就建立区域党支部,由离岗党员对应联系离岗职工,并开展“党的温暖送万家”活动。

  “过去‘送温暖’多是逢年过节送些礼品的‘点击式’活动。”陈根祥说,“现在我们将活动变成一项帮困救助长效机制。”2004年10月,电气集团拿出1000万元,成立“阳光保障基金”,请保险公司专门为托管职工度身定做了一个险种,受保人员若发生意外,最高可获10万元赔偿。每份保单,都是区域党支部组织离岗党员一一送到离岗职工手中的。

  帮困首先激发了离岗党员的工作激情。赵师傅是几十年的老党员了,离岗后没有企业管,没有社区管,感觉非常失落。彭浦区域党支部建立后,赵师傅觉得一下子找到了组织归属感,在发送“阳光保障”保单时,他抢着拿路最远和人数最多的保单。赵师傅不仅送保单,还把托管人员家庭的状况记录下来,汇总后反映给总部。“每次送保单时看到大家高兴的样子,好像又找到了‘家’的感觉。”赵师傅说。

  今年,电气集团又根据离岗职工的需求,增设了医疗保险,所有保单亦是离岗党员一一送至离岗职工手中的。阳光保单温暖了离岗职工的心,也让离岗党员找到了组织归属感,在企业分流至社会过程中接受不了身份转变的离岗职工,又通过“组织人”这一纽带,凝聚到了一起。2004年,公司的区域党支部为19个,到今年已增至33个,覆盖了上海12个区县。

  离岗职工的再就业是个大难题,帮困救助工作的重点就落在了职业培训和介绍上。电气集团实行区域党支部与社区党支部互动,积极开发就业岗位。集团与闸北临汾街道联手举办专场招聘会,提供1200多个岗位,吸引了500多名区域待岗人员参加,当场开出面试单179份,录用上岗人员63人。此外,上海电气阳光服务社已经在许多街道成立,既解决了就业问题,又利用电气职工的专业技能为社区居民服务。

  电气集团并不满足现有目标,他们坚定了“支部建在家门口,服务送到屋檐下”的新目标,构建起“3724365”工作体系。“3”,就是在中心城区建立一个半径3公里范围内,离岗职工可以接受服务的工作系统;“7”,是向离岗职工推出七大服务项目,包括就业培训、职业介绍、定期体检等;“24”,以稳定家庭为目标,主动为离岗职工及其家属提供职介服务,“只要不挑不拣,24小时推荐上岗”;“365”,是要职介服务365天,天天开门服务。

  今年,集团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离岗党员参与热情之高让人感到意外。在外地工作的离岗党员,纷纷从无锡、杭州、武汉赶来参加,最远的一位,是从银川坐飞机赶过来的。他们说,有组织就有阳光,有阳光就有希望。

  本报上海12月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