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江大河沿岸重化工企业密布埋隐患我国已进环境污染事故高发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6:39 时代商报

  据新华社12月2日电 当前中国已进入了环境污染事故高发期,形成这样一个特定时期的部分原因是,在中国重化工业发展过程中,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建在大江大河附近,或是一些城市中心区,一旦突发环境污染事故就会造成重大影响。

  这是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王玉庆1日在国家环保总局召开的全国环境污染事故应急电视电话会议上讲这番话的。

  最近一两年来,中国一些大江大河边的城市掀起了重化工业的热潮。国家环保总局环评中心聘请的一位化工专家说,从近几年他参加评审的项目看,沿江、沿海不少大中城市都在建设和准备建设大型石化基地,而且动辄冠以“全国最大”、“世界级”的称号。

  以长江为例,从上游往下走,至少有四川、重庆、湖北、江苏、上海等地强烈表达了发展重化工业的愿望。

  中国社科院今年中国工业发展报告显示,从1998年以来,重化工相关产业以年均18.5%的速度增长。国家环保总局政策研究中心周国梅博士认为,正是由于石化产业对GDP的贡献和拉动十分明显,地方政府对石化等产业趋之若鹜。表现在招商引资方面,对外来资金不仅不严格把关,反而一概以优惠政策吸引投资。特别是石化行业,目前在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重化工沿江布局、甚至在环境敏感区分布的现象。

  环保部门组织的调研显示,目前沿海石化工业布局存在四大环境问题:各地不顾资源承载力和环境容量,争上大型石化项目;小炼油布局散乱,环境污染严重;一些小型石化园区环境污染重,资源浪费大;部分地区存量石化企业布局不合理,环境治理落后。

  从去年起,以乙烯为代表的重化工热引起了环保专家的担心。一位专家说,那些建在大江大河附近的企业一个出事就有可能是一条河流的灾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