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渝中区111个老地名“消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7:10 重庆时报

  

渝中区111个老地名“消逝”(图)

  小米市这个地名将从车站站牌上消失

  本报记者王远凌摄本报讯(记者向聪)小米市、依仁巷、蜈蚣岭……一串串耳熟能详的地名仍深深地印在老重庆人的心中,但走上街头却已找不见它们的踪影。随着城市建设

的发展,一条条老街幽巷被现代化的交通建筑、高楼大厦所代替。昨日,渝中区政府发布了辖区内111个消失地名的废名通告。据悉,本次废名的百余地址涉及1.9万户籍仍在原地名的住户,公安机关呼吁其尽快办理迁移户口和更换身份证手续。

  城市发展让老地名成回忆

  小米市,位于渝中区东部,东南起民权路,西止民生路。其得名可溯源至清朝时期,那时人们聚集此地买卖粮食大米,因此得名。历经了上百年风雨,甚至日本大轰炸,小米市的名号仍叫得琅琅上口。但当年的米市、轰炸遗址都已不见,矗立在该片土地上的已变成在建中的国际化会展中心。

  旧城片区改造,新建筑群覆盖了老建筑、老街、老路、老巷,解放碑大都会广场的修建让正阳巷、依仁巷、下小校场等4条老街销声匿迹。同时,满足城市交通发展的需要,部分老街、老巷也渐渐被高架桥、立交桥取代,仅雷家坡立交桥便占据了8个老街巷的地址,原地居民也搬迁散尽。

  虚拟地名让市民户籍“空挂”

  朝天门千厮门码头巷,现已变成了街道敬老院。原住户陈先生现住江北区,但其户口本上依然是老巷名。陈先生称,没通电话前,一些多年前的老友仍按着老巷子与其联系,自然未果,从而耽误了许多事。也因人户分离,陈先生也错过了经济普查和选举。

  据悉,因城建带来的地名虚拟化,造成了原住户邮政通讯、人户关系等多方面问题,让老地名上的旧住户很是不便。渝中区从2001年着手开始对消失地名进行清理,历时近4年时间,终查实111个消失地名,经过区、市两级的申报、审批,决定对其进行废名。区政府将在全区范围内发布废名公告,请市民关注。

  原老街户籍半年内失效

  据悉,本次消失地名废名将涉及到8000多户,1.9万人。当老地名废除后,1.9万册标有老地名的户口本也将面临作废。这对老住户们更换第二代身份证、报考、交通等任何一类涉及使用户口、身份证的行为都将造成影响。

  因此,渝中区公安分局初步将该批户籍的废除时间设定与明年6月,预留半年时间让老住户进行迁户、办理身份证。据悉,对于迁出消失地名的住户,又不能新入户到现居住地的居民,区公安部门将在其原所在街道设立一格特殊号头,让其入户办证。

  老地名将入《消失地名志》

  拟废除的111个消失地名,有的包涵着重庆历史变迁的故事,有的标志着当地的地理、地貌特征。同时,也是所有老重庆人的心头宝。因此,区政府将对这111个消失地名的文化内涵进行挖掘、整理,撰写《消失地名志》,将消失的地名永久地保存下来。同时,区相关部门还将设置消失地名街碑,在新建建筑物的适当位置上选点设立标志,介绍消失地名的遗址、历史文化和城市建设演变情况。

  为更有效地保护这批消失地名,区相关部门设想对消失地名设置重大历史事件地址标志和开发相关消失地名旅游景点。

  那些老街名最让您难忘?那些老街记载着您独特的回忆?请读者踊跃拨打本报热线66099999,评选出您心目中最难忘的老地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