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技引擎助推象山产业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7:20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象山记者站孙建军肖康焕吴丹红)日前,象山县的宁波乐惠食品设备制造有限公司PET无菌冷灌装生产线通过国家新产品鉴定。该生产线填补了国内空白,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前,乐惠公司研发的两个产品已分别被列入2005年国家火炬项目计划和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凭着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乐惠公司成为我国唯一能提供从2万吨到30万吨规模的啤酒整厂项目交钥匙工程的总承包商,综合实力进入全球同行业前四名。

  年初以来,象山县围绕县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进一步转变。据统计,今年1至10月,象山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4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2%。

  实施“引进创新”,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是象山提高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该县与浙江大学、东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科院、兵科院等院校搭建共享研发平台,仅今年前三季度就引进重点项目、技术40多项。目前,全县已有300多家企业与国内的15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科技合作。

  鼓励“自主创新”,激活企业的科技创新细胞。象山选择一批重点企业和行业建设一批工程技术中心,累计建立41家工程技术中心。同时,培育一批中小型苗子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已达40家。探索“异地创新”,走出去为企业装上发达的“外脑”。象山探索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高薪聘请5名高工,在上海黄浦建立技术开发中心;新华动力设备厂网罗10名高科技人才,在杭州设立科研分公司。

  科技创新改造提升了传统产业。随着针织品研究开发、新面料开发、电脑印花绣花、漂染整理、服装成衣等五大中心的相继建成,象山针织业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今年1至10月,该县规模针织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3.02亿元,同比增长22.56%。

  高新技术培育了新的支柱产业。现在,象山已初步形成模具、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文体及家居用品等五大新兴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值不断增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