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急 “骡马大道”命名并未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7:2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青羊区副区长余疾风表示:目前只是改造工程的总体称谓,命名还将征求市民意见

  早报讯(记者李伟铭)昨(2)日本报一版《骡马大道?太老土!倒胃口!》的报道引起热烈反响,众多读者打进热线发表看法。青羊区政府副区长余疾风则表示,“骡马大道”的命名并未确定。

  正反双方交锋各说各有理

  昨日下午,成都方志研究专家、老成都冯水木特意告诉记者:“‘骡马市’这个名字大有来头,肯定要保留,‘骡马大道’这个名字也非常好!”与冯老保持一致观点的还有成都市政协文史研究员魏先生等10多位读者,他们的普遍看法是,“骡马市”颇有历史渊源,已经成为成都一张名片,而骡马大道正好代表了骡马市商圈,命名非常准确,所以他们持赞成态度。

  但更多读者并不主张将青龙街、八宝街、西大街一线命名为“骡马大道”。读者陈先生表示,如果叫“骡马大道”,外地人第一印象就会不舒服。陈先生说:“我家就在骡马市,但我对外地朋友都不这样说,说了人家还以为我的居住环境多糟糕。”也有读者认为,“骡马市”在古代是进行骡马交易的地方,是脏乱差的代名词;同样,“骡马大道”给人感觉也可能是脏乱差,无法与今天繁华商贸大道的形象匹配。

  相关部门:命名要征求市民意见

  “‘骡马大道’命名并未确定。”昨日下午,青羊区副区长余疾风告诉记者,“骡马大道”目前只是青龙街、八宝街、西大街一线改造工程的总体称谓,并非多家媒体所说已经将名字确定下来,并上报有关部门待批。

  余疾风表示,一条大道的命名非常慎重,也有一个复杂的过程。必须由主管部门召集相关专家、学者研究论证,同时还要征求市民意见,并经过成都市地名办批准才能正式命名。

  □读者激辩

  正方

  成都市政协文史研究员魏先生:骡马市已经有300多年历史了,是成都的一张名片,应该发扬光大,命名一条“骡马大道”未尝不可。

  读者林祖义:骡马市在老成都人的感情中是无法割舍的,我赞成叫骡马大道。

  读者钟先生:骡马市的来历颇有历史渊源,因此称骡马市大道才准确。

  网友青城:骡马大道最能够代表骡马市商圈,挺好的!

  反方

  读者何先生:不如叫“罗马大道”,如果不担心崇洋媚外的话。

  网友“听起来很帅”:怎么能叫骡马大道啊?想起都觉得臭!你们想嘛,卖骡子卖马的地方是不是臭得心慌嘛!

  网友“光华”:骡马大道?我都要笑翻了。好歹也叫八宝大道吧,或者文武大道什么的。

  读者夏女士:叫青龙大道还好点,可惜容易让人想起青龙场!

  网友“resen”:骡马大道岂不同罗马大道同音?给外地人说,他们也反应不过来。

  网友“caiser”:现在遭自己人的笑比以后遭别人笑好。

  读者汪先生:原名字很好,没必要新命名。武警成都医院附近的“肥猪市街”改造好了,难道也要改名为肥猪大道?

  □新闻资料

  骡马市的由来

  清初,成都驻有满蒙八旗兵丁,马群骤增。为适应贵族买马需要,在少城外、皇城后门处设有骡马市场。康熙、雍正年代之后,四川无大战乱,马队作用减少,马市迁到城外,但街名保留至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