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昌制造风起云涌助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7:3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南昌制造风起云涌助崛起

  制造业成为拉动南昌经济强劲发展的重要“引擎”。(朱雯摄)

  宁波日报讯(朱雯)“南昌要崛起,要害在制造业。”这是南昌市委书记余欣荣切中南昌未来发展关键的一句话。两年多来,南昌市对内以改革创新搞活本土制造业品牌,对

外把眼光盯住国内外制造业“大腕”,使“南昌制造”成为拉动经济强劲发展的重要“引擎”。

  近日,记者随中央媒体、城市党报采访团到南昌采访。走进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所见所闻令人惊喜。4个国家级创新基地和2个国家级产业化基地正孕育着众多的科技创新幼苗。国家科技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南昌高新区的技术创新增长速度在全国53个国家级高新区中排名第12位。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已达181家,占全省总量的60%以上。

  而把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的目光引向这片热土的是南昌的“四最”品牌优势,即“投资成本最低、回报最快、效率最高、信誉最好”。在近年世界银行发布的《对中国23个城市投资环境调查报告》中,南昌被列为“B+”类,与北京、深圳、成都等特大城市并列;中国社会科学院2005年发表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显示,南昌在全国200个城市中,综合竞争力排名由上年度的第40位上升至第30位,投资环境排名第20位,位居中部省会城市前列。更值得一提的是,台湾电机同业会连续两年把南昌纳入了台商在内地投资的“极力推荐”城市行列。目前,已有399家台资企业落户南昌,总投资12.15亿美元,涉及化工、百货、食品、制造、IT、生物科技等各行各业。就在记者采访期间,台湾咏倡企业集团与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红谷滩新区签订合作协议,决定联手打造微电子科学园和研发中心。

  不仅仅是台湾企业,在风起云涌的“南昌制造”大潮里,众多海内外知名企业纷纷抢滩南昌,把创业的橄榄枝伸向了这片火热的红土地。今年1-9月份,南昌实际利用外资达6.52亿美元,同比增长19.51%;实际利用内资达212.65亿元,同比增长49%。南昌已经成为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

  今年,南昌描绘了新的蓝图:在未来三至五年内,财政总收入达到全省的三分之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20%,城市综合实力在中部省会城市中的位次前移到中等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