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认真学习理解、务求贯彻实施见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7:33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师擎) 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是我国第一部干部人事管理的法律,它的制定颁布是干部人事管理科学化、法制化的里程碑。为打牢贯彻实施《公务员法》的基础,使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更加深入地理解《公务员法》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全面掌握公务员管理的具体制度和规定,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提高政府行政效能,深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昨天,市政府邀请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事厅厅长赵永贤,就贯彻实施《公务员法》举办专题知识讲座。市领导蒋宏坤、

靳道强、蒋裕德、许慧玲参加学习,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家宝主持讲座。

  赵永贤就《公务员法》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实施过程中的重点问题,以及明年贯彻实施《公务员法》的主要工作做了讲解。赵永贤说,《公务员法》是我国50多年来干部人事管理工作领域出台的第一部总章程性质的法律,对我国公务员制度的建设、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不仅填补了我国法律体系的一项空白,还为健全公务员制度、建立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提供了基本法律依据,并将有利于推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有力保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赵永贤还特别提出,并重点讲解了明年贯彻实施《公务员法》要紧扣的公务员登记、公务员职务与级别确认等重点工作。

  贯彻实施《公务员法》是市委、市政府明年的一项重点工作。能否保证法律贯彻的严肃性,妥善处理好各种关系和矛盾,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工作,是对政府行政能力的直接考验。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陈家宝指出,贯彻《公务员法》,各级领导干部既是权利人,又是义务人;既要作为实施对象积极参与,又要承担好本区县、本部门的组织实施工作,必须带头从更高层面、更深背景、更宽角度学习、理解和掌握。

  陈家宝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抓好学习,深刻领会精神,采取多种形式,抓紧抓好《公务员法》的普及和轮训,结合实际合理制定学习计划,准确掌握《公务员法》的基本原则、制度及公务员的权利、义务等主要内容;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实施机构,把贯彻实施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务求取得实效;要突出重点,打牢实施基础,超前谋划,争取我市实施工作的主动;要统筹开展工作,促进和谐发展。他强调,实施《公务员法》,涉及到政府多个部门,还触及到行政体制改革的方方面面。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此为契机,把《公务员法》的贯彻实施与规范编制管理、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加快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结合起来,提高政府公共行政、公共管理、公共服务水平,为全面实现“两个率先”、富民强市作出新的努力。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