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种新气源填补今冬用气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7:34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葛妍) 本月开始,南京进入天然气用气最高峰。如何应对40多万立方米的用气缺口?昨日,南京港华燃气公司公布了保供方案。

  最大缺口将在本月显现

  据港华公司副总经理黄建华介绍,目前我市共有45万管道气用户,其中33万为天然

气用户。按照与中石油签订的供气协议,今年我市的供气总量在1.8亿立方米,日供应量在50万立方米,最高峰的12月的日供气量在59万立方米。但由于今年我市天然气用户增长率达到了50%,预计本月和明年1月份,我市的日用气量将达到100万立方米,最高时可达到110万立方米,有些时段因此会出现40万立方米的缺口。

  “3G”气源弥补天然气缺口

  “代用天然气(SNG)、压缩天然气(CNG)、液化天然气(LNG),将作为补充能源供应南京。”据黄建华介绍,港华公司9月份采购了大量的液化气,并投资560万元建设了代用天然气生产设备,该套设备每日可利用液化气生产出2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

  其次,从中油恒燃每日购买5万立方米的压缩天然气,通过高压管线支援南京。目前天然气门站的接受设备已经改造完毕,从昨日起已有3万立方米的压缩天然气进入南京。

  同时,在液化天然气方面,该公司与新疆广汇公司签订了每天10万立方米的合约。新疆广汇公司每天都将用4辆专用车把液化天然气运送到南京。

  港华公司表示,以上3种气源的成本高出不少,但他们将让市民用户的用气费用仍保持每立方米2.2元。

  还有多种方案应对突发情况

  “如果以上3种气源也出现了问题,如何保证市民用气?”黄建华说,我市原本储存人工煤气的两大储气柜,已经储备了15万立方米的天然气。本月13日,月牙湖15万立方米的储气柜也将开始启用。同时,我市的天然气高压管线也增加到了40公里,无形中又多储备了25万立方米的天然气。这样一来,就算遇到突发事故,在没有气源支援的情况下,我市还有55万立方米的储备气可临时应付。

  到万不得已时,港华公司还会动员10家油气两用的商业用户“让气于民”,港华则给予一定补偿。

  黄建华称,中石油与港华签订的明年供气协议中,将全年供应量增加到了3亿立方米。届时,我市天然气供应高峰时段的供气缺口会大大缩小。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